大学生送水工饿着肚子送水 求学梦扛在肩上(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送水工饿着肚子送水 求学梦扛在肩上(图)
2009年03月13日 09:26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肩扛手提两大桶水,苏涛却显得步履轻松 大学生记者曾浩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同学,给你们送水来了。”中午12点,正是学生们的午饭时间,而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电信专业的大二学生苏涛此时却忙得不可开交:扛上满满一桶纯净水送到叫水学生的寝室,调试饮水机、回收水票,他的动作快速而又熟练。“又挣了一块钱。”提着一个回收的空桶,苏涛擦擦头上的汗水,露出满意的笑容。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23岁的苏涛显然对“大学生送水工”这个称呼颇感不以为意,“我没觉得自己要靠送水挣钱就和其他同学有什么不同。我需要钱,所以自己靠劳动去挣,这很光荣。”

  苏涛出生于湖北随州,父母均是普通农民,家中还有一双弟妹在上大学和初中。为了供几个子女读书,农闲时,苏父会到当地的建筑工地打工。但即使是这样,全家一年的总收入也不超过6000元。

  2007 年秋季开学,考上大学的苏涛怀揣着家中仅有的8000元钱来到学校。因为学费未交齐,当天晚上,他没能领到宿舍的钥匙。“我向一个校领导说明了情况,他就把我临时安排在学校招待所住了一晚。”苏涛说,也正是在招待所里,他认识了送水工李师傅。“我知道他有困难,就问他愿不愿意和我一样送水挣钱,他很高兴地答应了。”李说。

  饿着肚子去送水

  一桶水36斤,苏涛肩扛一桶手提一桶走得飞快,就算上楼也经常是一跨两步,记者空着手跟在后面却仍很快感到了吃力。“这是计件工资,多送一桶就多挣一块钱。”他说。

  水站规定的送水时间是在中午和下午放学后,很多时候,苏涛放下书包顾不上吃饭就得去送水。“这两年我吃得最多的就是热干面和盒饭,有时候没钱,一天吃三顿热干面。”他告诉记者,刚一开始因为吃不饱又干体力活,他一下子从120斤瘦到100斤。“不过送水也挺锻炼身体的,来学校以后我就再没生过病。”

  从 12点到1点半,一中午时间苏涛一共爬了60多层楼,送出13桶水。虽然还是春寒料峭,但他已是满头大汗,脱得只剩下件秋衣。“送水时间长了,我的腰有时候会疼得直不起来,但每个月600块钱的收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的经济困难。”苏涛告诉记者,来汉后家中就再也没给他寄过生活费。“平时除了吃饭,每个月余下的钱我都存起来了。上了快两年大学,我总共只添置过一部手机和两双总价不超过100元的鞋子。”

  最大的愿望是把书念完

  为了不耽误功课,每天送完两次水,晚上苏涛都会雷打不动地去图书馆上自习。“平时功课要及时复习,很多作业也要做,这学期我的成绩还不错,应该有机会拿到奖学金。”

  喝了半年苏涛送上楼的水,机电专业大二学生胡爱华才知道这个寡言的小伙子是自己同校的同学。“我挺敬佩他的,这种事一般人做不来,他真是不简单。”

  但苏涛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挣点钱,好让自己把书念完。”(记者梅莹 大学生记者曾浩 实习生唐静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