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开风水课被批哗众取宠 被称"芙蓉哥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教师开风水课被批哗众取宠 被称"芙蓉哥哥"
2009年03月18日 07:34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水课”停开,经本报报道引发海内外媒体连锁反响。两天来,5家外地媒体直接采访了“风水课”授课教师马威。

  马威昨日对本报记者说:“一些同事认为我好出风头,说我是‘芙蓉哥哥’。”

  看网友评论到凌晨1时

  前晚,马威在网上看网友评论直到昨日凌晨1时。他说:“多数网友认同我的课,我感到欣慰。也有网友误解我从工民建、风水突然又跨到美国文化,学无专攻。”

  马威说,其实,他的主课仍在建筑方面,风水和美国文化都是选修课,也都是他的除专业外的爱好和研究最多的领域。学校当初征集选修课,倡导自由开课,他没想那么多,就把“风水”报了上去。

  好友曾劝他不要开“风水课”

  “最不理解的是周围的同事,有的说我是‘芙蓉哥哥’,好出风头,不好好教主课,不务正业。院里老教授说,说好听点,是给学校当枪使,当初学校出于宣传需要,主动让媒体介入,后来批评多了,又把课收回去;说得不好听,你那叫哗众取宠。”

  马威介绍,华中科技大学一位知名教授也曾跟他讲,开此课犯忌讳,会引起教育部门反感。他的好友也曾劝诫他不要开“风水课”,说关注的人多,争议大,“你一小小硕士,资历太浅,会遭人非议”。

  他只想讲门学生喜欢的课

  马威坦言,如今他买了房子、生了孩子,不再有当年辞职考研的勇气与魄力。他并没有和学校赌气,更不想与教育主管部门过不去,只是想讲一门自己喜欢、学生也喜欢的课,没有刻意要讲这个、不讲那个,更没想为自己捞名捞利。

  让马威没想到的是,后来上级教育部门来学校调查,学校领导多次找他谈话,先是让改课名,后来干脆停课。去年年终考评的结果,他没去看,听说院里和学校评价都不高,就是中下等。

  “学生支持我顶住压力”

  “两天来,华商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郑州晚报的记者先后来采访我。我告诉他们,自己想上‘风水课’,但不想因此和学校闹僵。”马威说,“两天来,学校没来找我,但我想学校看得到网友的意见。”

  马威说:“最困难的时候,学生支持我顶住压力。”(记者万建辉)

  为何“风水课”引来这大争议

  昨日,陕西西安华商报推出专题报道:大学叫停“建筑与风水”选修课,风水是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封建迷信?

  这个专题报道出现在该报的文化新闻版,多位相关人士就此发表看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说,目前学术圈内的态度很明确,风水是中国人营造环境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排除风水理论内存在有迷信内容,但并不代表风水就是迷信。这是两码事。

  青年评论家韩浩月分析: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存在着力量巨大的文化暗示。应该采用尊重的态度去看它,没必要苛刻地用科学的眼光来要求它。

  著名文化批评家何三坡分析:目前,中国国人缺乏足够强大的文化信心,所以才有争议之说。他相信,只要有足够的时间,“风水”将重新获得人们认可。

  署名马想斌的文章认为,风水课只是一门选修课,完全凭借学生的兴趣。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风水课,只是在市场的作用下引进的个案而已,不必与大学精神强扯关系。(记者 万建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