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感叹语文课成鸡肋 在学生心中连鸡肋都不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感叹语文课成鸡肋 在学生心中连鸡肋都不如?
2009年04月01日 11:3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带一届新生,我都要在第一堂语文课上问学生——

  学语文到底有什么用

  语文课现在成了鸡肋——这是许多中学语文教师无奈和不甘的感慨。而在一些学生心目中,语文课甚至连鸡肋都不如,只是为应付高考而不得不握在手里的讨人厌的敲门砖。

  学语文到底有什么用?每带一届新生,我都要在第一堂语文课上将这个问题抛给学生。学生的回答自然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学语文可以改善一个人的表达水平,可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可以增加人文知识的积累。在不少学生心目里,语文学科主要还是一种工具性的存在。

  在学生七嘴八舌之后,我会诚恳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从三个层面来评说语文之用。

  第一个层面,上海高考是“三加一”,语文占四分之一,当然重要。要想上个好大学,丢了语文还真不行。但这只是学语文的最小最功利的一“用”。

  语文学习更大的“用”应该是在走出大学校门,踏上工作岗位之后。到那时,对大多数人来说,就不是三加一,而是一加一了——就是你所学的一门专业或所从事的职业,再加上一门语文。发个言,谈个话,做个计划,拟个报告,写个小结,全离不开它。

  而语文学习最大的用,在于它有助于提升一个人生命的质量。我以为,人生大体可以分成两块,一是物质生活,一是精神生活。一个人的物质生活是有限的,但精神生活却是无限的。一个人精神家园是广阔还是狭小,是丰厚还是贫瘠,依赖于外物者不多,主要取决于自己的追求、开拓和挖掘。你的心灵越丰足,精神家园就越繁荣茂盛,越万紫千红。换一句话说,一个人是否关注自己的精神生活,愿不愿意、善不善于过精神生活,与他的精神层面的素养和能力成正比。而语文学习,肯定是培养和提高一个人精神生活能力的极为重要的途径。学生如果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学习语文可能会少些浮躁和功利。

  ( -王大 作者为上海市进才中学语文教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