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校婉拒《高考1977》 原因:不给商业利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高校婉拒《高考1977》 原因:不给商业利用
2009年04月01日 16: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称为“高考史诗电影”的《高考1977》3日在南京正式上映。作为今年最早与观众见面的建国60周年献礼片,这部由江海洋执导、孙海英王学兵周显欣等人主演的电影未映先热,已成为2009年的一大电影热点。该片在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做巡回放映时,都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切关注。但是,该片计划4日晚在南京高校的放映却遇阻,记者了解到,南京不少高校对这部极具社会和教育意义的电影说了“不”。

  感动:高校巡映受欢迎

  以1977年恢复高考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高考1977》叙述了特殊岁月里的激情燃烧和时代转折中的人性复苏。投资方上影集团总裁、曾亲历1977年高考的任仲伦表示,忠实这段记录并艺术地再现,既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这些天跟着剧组走进各地大学,我一次又一次被新一代青年学子为影片真诚鼓掌的场面所感染。”在片中饰演女知青陈琼的女主角周显欣则认为,《高考1977》是可以将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等几代人连结在一起的影片。记者获悉,影片的全国高校巡映活动很成功,不仅场场爆满,掌声雷动,不少院校要求片方增映,仍无法满足学生的观影热情。很多大学生表示,通过这部电影,走进了三十年前的历史,理解了自己的父辈,也更学会了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

  意外:南京高校不欢迎

  对于这样一部电影,本以为一向十分重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南京高校也会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可是,记者最近在与南京主城区几所重点高校联系的过程中,却意外发现,校方的反应有些“冷淡”。受片方的委托,记者先是询问了某高校宣传部,负责人客气地表示,这样的活动应该找团委。而团委的领导却又告诉记者,使用学校的礼堂和放映设备,都得通过校宣传部同意。而记者再与宣传部联系时,负责人仍称,“宣传部没意见,具体仍由团委操作。”困惑的记者“不得其门而入”了。而经过“高人”指点,活动应该由一个“主办方”牵头。记者于是又与该校新传院某老师接触,这位老师痛快地答应新传院可以接此活动,但是,昨日下午,这位老师给记者回电,活动办不成了,“其实前天宣传部的态度等于‘拒绝’,只是记者没理解。”

  原因:高校不给商业“利用”

  记者随后又与主城区另外有放映条件的几家高校联系,得到了相似的回应。南京高校为何对《高考1977》不热情?看到记者的困惑,一位知情人透露了内情,“我们学校认为电影上映是一个商业活动,学校没必要也没义务出人出力甚至出钱,给商业活动做宣传,义务地给他们增加票房。”他表示,此前也有不少电影与校方联系,要在学校免费放电影给学生看,学校都会拒绝。学校的理由听起来似乎也很充分,但是,对于《高考1977》这样明显并非为赚钱的电影是否应该网开一面?对此他透露,主旋律电影如果有“上面”发文下来,才会“畅通无阻”。另一位婉拒记者的高校老师也诉说了他的苦衷,4月4日正好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学生都放假了,全走了,再说现在主城区的校区主要是硕士和博士,不太好组织,所以现在做活动特别难。江宁或仙林校区学生多,但又没有放映场所。”同时他表示,如今的大学生对《高考1977》这样“老”的电影未必有兴趣。

  欣慰:影院免费请学生看

  与南京高校态度迥然不同的是,南京各家影院都十分欢迎大学生来看《高考 1977》。金陵工人影城负责人主动提供4日晚50张电影票给学生影迷,当晚,学生不仅可以看电影,还可以与江海洋、孙海英、王学兵等主创见面并交流,有兴趣的学生(高中生、大学生均可)今日下午4点-5点间,可与本报联系索票,电话:025-86854611。《高考1977》原定3日南京上映,新街口国际影城则特地向发行方申请了2日下午2点的一个点映场,邀请老知青先睹为快。(马彧 )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