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另类"社团魔术社 "校园刘谦"玩得挺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另类"社团魔术社 "校园刘谦"玩得挺炫(图)
2009年04月17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2日晚,社长李魏林在给社员们表演魔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12日晚7时,首都师范大学北二区小礼堂内观众席上一片漆黑,只有一束灯光打在表演者黑远智身上。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白色小球被黑远智在手里揉搓了两下,转眼变成了两个,再搓一下,又变成了四个。黑远智拍拍手,几个小球又立刻都变成了红色。坐在第一排的几个同学眨了眨眼,以为自己看错了。

  “可以给我5秒钟的掌声吗?”系着黑色披风的黑远智边表演,边学着刘谦的口气对台下看得着了迷的观众说。

  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经久不息的喝彩。

  黑远智是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大四学生,也是该校魔术社的元老级“达人”。虽然他不再担任魔术社社长,但学校有什么活动,还是会经常叫他去露一手。文章开头的一幕,便是他受邀在学校心理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表演。

  黑远智所在的首都师范大学魔术社成立于2007年夏天,社团总人数有100多人,每次都能参加活动的有30人左右。“今年春晚刘谦‘火’了以后,我们魔术社多了很多新面孔。”现任社长李魏林说。

  每个周日下午,魔术社宣传部的成员都会到学校文科楼找间空教室,在黑板上写下:“7:00魔术社活动”,然后发短信通知各个社员准时到场。6点半以后,带着道具的社员们接踵而至。人来得差不多了,活动就开始。先是让两三个新手上台表演上次活动学过的魔术,有的新手下去没有时间好好练习,一上台表演就紧张,新手出了错,底下笑成一团。

  接着,会有一位“资深社员”上台教授新魔术,因为活动场地有限,教的一般都是手彩魔术,“只要一开始表演,社员们就一下子都拥到我们身边,把我们围住,看得特别认真。”李魏林说。

  表演完毕,表演者开始给新手们讲解魔术的秘密和表演技巧:“其实魔术的秘密不重要,表演的手法才是魔术表演的关键。”

  魔术迷张英铧说,玩魔术的乐趣不仅仅在于台下观众的鼓掌、喝彩、感叹,也不仅仅在于身边同学羡慕的眼神,最大的乐趣在于“为师的快乐”。“当我把我会的魔术教给社团里的新手时,他们常常自己钻研创新,把几个魔术改造成一个全新的魔术表演给我看,这真的让我非常欣慰。”

  “我倒觉得玩魔术可以逗我女朋友开心。”陈远在一旁捂着嘴巴笑起来。黑远智说,真正想要献身魔术艺术的社员并不多,更多的人想的是能拥有一技之长,或者给业余生活增添些乐趣。

  舞台上的魔术师各个看上去风趣幽默、从容不迫,其实在台下有着无数日夜的勤学苦练。去年9月,性格腼腆的张晔为了在社团活动的新成员表演环节表现出色,天天独自一人带着道具,到学生活动中心的一间空教室里练习。“魔术师戒条有八项,其中两条是‘不公开魔术的秘密’,‘不在表演前说出魔术效果’,所以表演魔术之前一定不能让其他人看到。”张晔偷偷地练习了两个多月后,已经是滴水不漏,然而表演时还是出了点小闪失。

  如果说张晔的这次小差错台下观众很难发现,黑远智第一次正式登台表演是真的有点“礮”。

  大二上学期末,在学院举行的元旦晚会上,黑远智表演了几个小魔术。最后一个魔术是他邀请台下一名女生上台,两人头上各放一杯水,女生一转身,杯子里的水就会一转眼消失。结果,“一、二、三”魔术师黑远智还没喊完,女生转身时一不小心,头上的杯子“哐当”一声跌碎在地上。当时他内心非常惊慌,却表现得镇定自若,赶紧接过话头说:“三——年前,我变这个魔术时成功率是50%,那时是两个杯子,现在只剩了一个,大家算算成功率是多少?”同学们乐了,大声回答道:“百分之百!”

  和所有师范学校一样,首师大的女生人数远远多于男生,魔术社也不例外。“其实,女生玩魔术可帅了!今年港澳台和内地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获金奖的就是一个女生。”女社员吴娟说,有时社团搞活动,男生反而成了“珍稀动物”。

  社员们说“玩魔术是件奢侈的事儿”,买道具要钱,学技巧也要花钱。普通的纸牌几元钱就可以买到一副,然而一套魔术纸牌要40元左右。纸牌算是很便宜的道具,王毅力擅长面具魔术表演,魔术面具与普通面具不同,里面有一些机关:“我买了一个日本进口的魔术面具,用去了1800元,妈呀,这可是我两个多月的生活费啊。”

  “这里面的道具加起来不下5万元呢。”吴娟指了指魔术社的活动室里两米多高的书橱。笔者见到纸牌、彩球、丝巾、面具、鸟笼、三连环、怀表、杯子、木匣子、火盆等各色魔术道具,摆了整整一书橱。 实习生 李雪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