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道路不畅 由于高校提供就业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创业道路不畅 由于高校提供就业教育?
2009年04月24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一场企业支持大学生创业计划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举行,有企业愿意捐出百万资金支持大学生创业。

  外界多有分析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失败的最大原因是学生的经营管理经验不足。对此,有专家提出,大学生创业道路不畅的原因之一与高校的教育有关:“高校提供的是就业教育,而不是创业教育。”

  企业出资助大学生创业

  今年高校毕业人数创下新高,达610多万,而与610万毕业生竞争的还有100多万往年的毕业生。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局面下,自主创业似乎成为不少大学毕业生的“毕业出路”之一。

  日前由卉森国际举办的“支持大学生创业计划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学城北亭广场举行,在参加启动仪式的大学生中,就有七成表示有创业意向。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晓亮参加了当天的活动,而现在还未毕业的他,早就有创业的打算,想向就业中介方面发展。但目前还一筹未展,在他看来,面前的困难不少:“创业资金是首要问题,其次还有经验、人际关系等。”

  卉森国际香港总经理李旭兰介绍,通过由企业支持大学生创业,可让大学生获得相应的经验,进而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与此同时,亦可顺势推广和宣传企业的品牌,这是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双赢措施。”

  李旭兰表示,接下来,卉森国际将联同香港国际领袖学院,到各大高校进行创业讲座,并甄选有“销售能力、创业梦想”的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创业训练,通过实践操作、强化学习等让大学生达到独立经营的目的,同时将提供资金及产品支持大学生创业。

  筹资最后再向父母伸手

  据有关数据显示,国内现有超过1亿的青年怀有创业梦想。而在2年到4年的时间内,100个自主创业的青年中,90%以上都以失败告终。外界多有分析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失败的最大原因是学生的经营管理经验不足。

  对此,一直有学生质疑:“高校老师本来就没有创业经验,所以就算高校有措施支持创业,也难以指导学生就业。”

  该观点获得了香港国际领袖学院院长黄词瀚的认同。“目前大学生创业失败的最大原因是高校提供的是就业教育,而不是创业教育。”黄词瀚说。

  “大学生要通过其他渠道学习,如多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等,可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与人际沟通能力,这可为以后的就业创业打基础,”黄词瀚建议,一心创业的大学生应检查自己有无领导能力、市场销售能力、谈判能力、选人的能力与数学基础,“若具备再谨慎前行。”

  对于创业资金问题,黄词瀚表示,创业的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资金,而是取决于销售技巧,“目前大学生创业最惯用的做法便是向父母筹集资金,一旦失败,家庭条件便有可能由小康变成贫穷。因此,我建议,没有资金筹集能力的人最好别想创业。”

  而筹集资金的途径,黄词瀚介绍说可找银行贷款,可找企业投资入股,亦可向朋友集资。“最后的方法才是向父母伸手。”  本报记者 陈学敏 实习生 黄杰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