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只能看作文选 谁唤醒沉睡的中小学图书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们只能看作文选 谁唤醒沉睡的中小学图书室?
2009年05月06日 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童话能激发想象力,孩子们却只有时间看作文选

  著名作家赵玫虽然写作的对象是成年人,但她很感谢幼年时读到的一个童话。

  那是大文豪普希金的童话诗。“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里,渔夫那贪婪的妻子宣称要做海上的女霸王,于是金鱼摇了摇头,游向深海。

  “这种用诗做的童话,真的让我一生难忘。我能够成为一个作家,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普希金的童话诗。童话能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会写作,重要的是童话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里,赵玫在回顾自身经历的同时,不无担忧地指出:“中国的应试教育对孩子的想象力有种特别的禁锢和压迫。想象力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创造力。创造力在我们国家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中特别重要。我们的孩子特别需要人文精神的深层关照,用阅读带动他们的未来。”

  读课外书不等于读作文选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期间,中国图书馆学会在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宣布,2009年4月到2010年4月,是第一个“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

  赵玫应邀出席了天津市少儿图书馆的少儿阅读论坛,她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是为了学会思考”。

  “成人和孩子的阅读都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表面的、浮躁的,甚至有些媚俗的文化泛滥,一个孩子如果每天只是在网上获取信息,将很难静下心来读书思考。”

  但她也指出,只要应试教育存在,少儿课外阅读的功利性就很难得到纠正。

  譬如,一些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是为了提高作文分数——这种功利性目的的存在,早已得到了一些调查研究的证实。

  3年前,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邢真主持过一项大型的中小学生课外阅读调查,有相当多的学生表示,读课外书的目的是提高作文水平。这令他惊愕。

  这项调查涉及天津市235所中小学,有效的调查样本达到14135个。

  调查发现,8.2%的中小学生处于基本不读课外书的状态,而且年级越高,对课外阅读的兴趣越低。小学生喜欢课外阅读的占45.5%,到了初中只占27.7%,高中生则只有17.7%,呈直线下降趋势。

  江苏省海安县墩头镇中心小学的卢小燕老师对100名小学生发放了问卷,其中70多名学生回答,读课外书的原因是爸爸妈妈和老师的要求。

  这位教师发现,学生手头的读物不乏《小学生优秀作文选》及《每日一练》、《AB卷》、《课课通》等教辅图书,文学类、科普类的图书寥寥无几。

  据她分析,基础差的学生学业跟不上,就更谈不上课外阅读了。而成绩好的学生,由于身负升学厚望,要承受题海战术。学生们每天有的只是做不完的作业、练习,根本就挤不出时间课外阅读。

  “学生们过于注重阅读的功利性和娱乐性,而丢失了阅读的知识性”,卢小燕说。

  中小学图书室形同虚设

  在调查中,有一个发现让邢真研究员万万没有想到——现在学生读书的来源,第一位的竟然是学生自己购买,第二位的是同学之间相互交换。

  这与邢真当年泡在学校图书馆里的中学时代截然不同。

  他对记者指出,主要以个人购买满足阅读需求,是对学生阅读的制约。事实上,天津市中小学生中拥有藏书10册以下的占到三成,绝大多数的藏书量在40本以下。

  天津市教科院的研究人员赵丽霞对农村和城镇5651名5年级小学生的调查数据作了分析,认为购书成为学生课外书的最主要来源,一方面与学校、社区图书馆的图书资源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与家庭越来越重视教育有关。

  这些小学生课外书的主要来源分别为“购买”(50.9%)、“图书馆借”(17.8%)、“同学间相互借”(14.6%)、“家里的藏书”(10.3%)、“网上阅读”(4.4%)和“租书”(2.1%)。

  调查发现,多数小学都设有学生专用的书刊阅览室,而对学生的开放时间却难以保证。知道“学校有学生专用的书刊阅览室”的小学生占54.6%,近半数不知道“学校期刊阅览室或图书馆专门对学生的开放时间”。

  “通过访谈我们发现,许多学校尤其是乡镇学校,设置学生专用的书刊阅览室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检查,所藏图书只重视数量的达标,不考虑学生实际的阅读需求。因此,学生专用的书刊阅览室是否开放意义并不大,即使开放,也由于书刊种类不足,不能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赵丽霞指出。

  即使将调查范围扩大到中学,学校图书室的处境也十分尴尬。中小学生中知道学校设有学生阅览室的只有52.6%,根本不知道图书室开放时间的有39.8%,以为学校图书室几乎不开放和从不开放的占21.3%。仅有14.9%的中小学生把学校图书室作为课外阅读的主要地点。

  这种情况并不只在一个地区才有,也不是今天才有。海安县墩头镇中心小学的卢小燕老师的问卷调查发现,从图书室借书的学生比例仅为5%。

  山东省一所乡村中学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我们的图书室‘睡’了很多年了,谁还去借书呢?”

  能否实施“阳光读书运动”

  作为一位家长,作家赵玫对记者指出,推动少儿课外阅读,家庭往往无暇也无力顾及,学校方面应该起到更多的作用。

  与此同时,一些教师则认为少儿课外阅读存在问题,是因为家长没能起个好头。

  天津市教科院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小学生认为父母在家很少读书的占25.1%,因课外阅读而常受父母责备的学生占11.8%。44.2%的学生认为自己不能就课外阅读的问题与父母交流或讨论。

  邢真认为,当前的问题在于:“一是学生没有喜欢的课外书可读;二是学生没有时间去读课外书;三是学生普遍没有兴趣读课外书。”

  做完这项大型调查之后,天津市教科院在全市30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精彩阅读”活动,坚持的宗旨是“激活阅读欲望”。

  据一些支持这项活动的校长和老师们反映,非常希望有人牵头搞一个“阳光读书运动”,就像今天的“阳光体育运动”那样。

  问题是谁来牵头呢?邢真认为,这需要教育部门、出版部门、家庭和学校等的通力合作。

  他发现:“校长重视课外阅读的,情况就改善得比较好。但其他的那些,就是‘涛声依旧’了。”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情况,中国图书馆学会决定在“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开展一项大型调查。参与此事的湖南省少儿图书馆副馆长杨柳对本报记者透露,全国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已经启动。调查者在每个省会城市选择不同类型学校的8000名小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计划2010年公布地区和全国性的少年儿童阅读调查报告。 本报记者 张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