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5%儿童曾有行为障碍 学习压力成致病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15%儿童曾有行为障碍 学习压力成致病因素
2009年06月01日 14: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显示,广州15%儿童曾有行为障碍,学习压力已成致病因素,专家———

  “快乐其实很简单:少排课”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张小磊、实习生黄杰敏报道: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但也许你会发现,连这个本应让孩子休息放松的日子,补习班、兴趣班等还是排满了孩子日程。专家指出,学习压力已成导致儿童心理问题一大因素。

  “孩子的快乐指数正逐年下降。”广州市乐思儿童心理素质训练中心咨询师、市少年宫特约儿童心理专家麦玉莲今晨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儿童心理问题发生率近年有上升趋势。1998年,全国12个城市儿童行为问题患病率为13.4%,这个数据最近已上升到21%—32%。广州地区儿童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统计数字显示,广州少年儿童中,在不同年龄段有过不同程度行为障碍的占15%,而广州心理病患者中,儿童也占了四分之一。

  “现在的孩子连休息时间也被各种兴趣班占满,肯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发展,也容易让孩子心理出现问题。”麦玉莲说。

  9岁的佳佳正上小学三年级,星期一到星期五课余时间除要完成学校作业外,还要到私人教师开设的音乐兴趣班里学习吹笛子。周末行程更被安排得满满的:奥数、绘画,英语、吹笛子。难得的六一假期佳佳亦不能放松,因父母不能休假,佳佳的妈妈准备安排佳佳到音乐老师家里学习。

  但佳佳的妈妈发现,最近佳佳精神状态有点不对劲。“老师抱怨说佳佳上课走神,我也感觉他最近无精打采”。

  麦玉莲分析,由于学业重压,儿童会出现厌学、疲劳综合症、缺乏快乐感等心理问题。而佳佳可能已出现轻度心理问题症状。

  “对家长安排的沉重的学习任务,乖的孩子可能会接受,但常表现出压抑症状,而调皮孩子更出现逆反心理。”麦玉莲说。

  麦玉莲建议家长应因材施教,“课外学习应根据孩子的兴趣、能力、潜质进行,只有符合兴趣,孩子才会产生动力,并能自由发挥。其实快乐很简单,父母少给孩子安排紧张的课程,节假日多陪伴孩子亲近大自然,让孩子自由放松、天性流露,快乐童年便能实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