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学生不愿做作业 竟用刀抵肚"自杀"威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岁学生不愿做作业 竟用刀抵肚"自杀"威胁(图)
2009年06月12日 10:25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林独自走在放学路上 记者韩亿国 张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再叫我做作业,我就自杀!”厨房里,9岁的小林(化名)神情严肃地与爸爸“对峙”着,他手里握着锋利的水果刀,正对着自己的肚子。僵持了一会,小林看见爸爸退出了厨房,才慢慢地放下手中的刀,怏怏地跟着离开。

  “他从不主动做作业,必须要我守着,但没想到他对作业抵触到这个地步,居然做出这么极端的举动。”虽然表面上不动声色,实际上林先生(化名)被儿子的“自杀”举动吓得不轻。“我实在管不住他了,想问问有没有全日制的寄宿学校,把他送进去。”心急的林先生日前打进都市时报热线求助。

  好动孩子一提作业就变呆

  林先生是北市区一家餐厅的老板,由于妻子在老家照顾老人,他一个人既要忙生意,又要照顾上三年级的儿子。他每天清晨送完小林,就开始忙活店里的生意,下午则让小林自己坐车到餐厅。日前的一天下午,记者在餐厅里见到了放学回来的小林。放下书包,小林坐到饭桌前吃饭,刚吃几口,他就放下碗筷走进厨房“翻箱倒柜”。他从冰箱里找出一袋玉米饼要求爸爸给他炸,林先生没答应,小林便开始“耍赖”,抱着爸爸不撒手,最后他成功地从爸爸裤兜里掏出5块钱,跑到外面买零食去了,回来后就一直与员工追逐打闹。

  一个小时之后,林先生提醒小林做作业,但他像没听到一样依旧玩得不亦乐乎。林先生随后把他拽到餐厅靠里的一张桌子边坐下,又帮他拿出作业本和笔,甚至连笔帽都打开了。但这么周到的“服务”并没有唤起小林做作业的热情。他呆呆坐着,掰弄着手指,不停地揉鼻子。“赶快写,不然老师又要批评你了。”“再不写我就打你了。”任凭林先生怎么劝说和恐吓,小林就是不碰桌上的作业本和笔。一个小时又过去了,小林一个字都没写。“每天都这样,叫不动他,打骂都不行。我真是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但我也不敢再逼他了。”

  “平常他提什么要求我都尽量满足他,也没让他缺吃少穿,可他就是不听我的话,还感觉自己受了多大的委屈,居然要自杀。”林先生说。从小林进门开始,记者就试着和他交流,但任凭我们说破嘴皮,他硬是一句话都没跟我们说。“他一见到陌生人就这副模样,一声不吭。”

  班主任:

  “问题主要出在家庭教育上”

  “太调皮了,爬学校大门,爬篮球架,甚至还会和同学打架。至于学习嘛,我也是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小林的班主任说,小林上课时经常发呆,注意力不集中。3年来,小林的同桌换了又换,各个班委都和他坐过,但一点都没有带动起他的积极性。在对待小林的问题上,家长和学校有很大的分歧。 “这段时间,我找孩子爸爸谈了好多次,也渐渐琢磨出了孩子的心思。他的问题主要是出在家庭教育方面。”班主任一针见血地指出小林在家不听话的原因。“我问过孩子自杀的事,他说只是吓吓他爸,他在学校从来没有表现出‘自杀’的倾向。”班主任还说,有好几次他都看到小林放学后不回家,而是在学校附近瞎逛。他向林先生建议早点来接孩子,但林先生却说,放学时正是餐厅生意忙的时候,没时间来接。

  “上课时布置的课堂作业小林都能做完,但家庭作业几乎不能完成,可见孩子本身的学习能力没问题,而是家长没有正确引导。”班主任说他们对小林的教育已经尽心尽力了,关键还是要看家长。

  心理专家:

  家长应反思教育方式

  昆明市心桥心理健康研究所高级心理咨询师钱锡安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儿童的心理卫生问题中,75%与家庭环境有关,特别是与父母对孩子的教养和沟通方式不当有关。未成年人患有心理疾病的80%是由于父母心理错位引发的。这些数据或许可以提示家长,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昆明梦想园的良老师还建议,当家长发现孩子有心理障碍时,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改变和孩子交流沟通的方式,或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而不是像林先生所想”想把孩子送到不要家长管的寄宿学校”,那样孩子和家长只会越来越疏远。

  鉴于每个孩子和家庭的情况不同,咨询师建议父子俩当面接受一次咨询,林先生表示会考虑。(都市时报 实习生杨亚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