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普高录取率低于高考 中考生遭遇出路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普高录取率低于高考 中考生遭遇出路危机?
2009年08月05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初中升高中,普高录取率60%多,远比现在80%的高考录取率要低,初中毕业生中也只有1/3的学生能考入示范高中。”冯女士是位小学毕业生的家长,在帮孩子准备小升初择校时,就已对中高考政策和相关信息了如指掌。“孩子只要考上了高中,特别是示范高中,就几乎可以保证有大学可上了。孩子整个一生的学习压力早被下放到了小学、初中,中考也基本上可以起到决定孩子前途的作用了。”

  “确实,学生的中考压力太大了。”海淀区一所普通初中班主任王老师表示,学校每年都会有1至2%的学生由于发挥失误选择中考复读。“我们学校的生源质量没办法和海淀名校相提并论,因此特别是那些小升初时不甘心‘派位’来我校的好学生,就更盼望通过中考,能进入更好的平台就读了。”不管学生成绩高低,王老师班里几乎所有的学生,也都表现出了对上高中的渴望。“高中校的升学率,特别是升入重点高校的学生比例,直接反映出了高中的教学水平,而家长对此也格外看重。”因此,即使在普通初中校,成绩较低的学生努力上高中,中等学生力争考入示范高中,好学生更要为进名校奋力拼搏,都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北京东城区一所中学的郭老师也表示,学生的压力分为两层:想考高中的学生,压力比较大,而极少一小部分打算进入中职院校学习的学生,压力则相对小一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会为了进入更好的高中,或者进入高中重点班而努力,毕竟高一个平台,其未来的高考就会有较高的起点。”

  “备战中考的学生确实需要减压。”王老师心疼自己的学生,“全班几乎所有学生初中三年都在外面上补习班。”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主任李亮对此也表示,从近三年学生情况来看,初中生参加课外辅导的增长幅度特别明显。“我们的中考特训班,每年招生都以50%的速度在增长。”中考生的求学心态不言而喻,各自不同的问题在校内得不到解决,就会在课外选择相对合适的培训,但这只是一个直接原因。“前一部分人先开始接受课外辅导,无疑会对其周围没在校外上课的同学形成压力。”李亮介绍说,如今的中考班被分出了基础班和强化班,后者直指北京市示范高中,报名人数也占到了中考班整体生源的30%。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非示范高中不上的中考生大有人在。即使中考实行的是平行志愿,但每年也有考生因临场发挥失误或所报志愿没有拉开梯度而与理想中学失之交臂。因此,随之而来参加中考复读的高分考生也形成了一定规模。对此,教育专家表示,依然鼓励多数学生按既定录取结果升学。“跟高考复读不一样的是,按照目前的中考政策,往届生参加中考要每科各扣一分。特别是,由于初中毕业生的生理、心理尚处于发展期,复读对他们的心态控制要求更高,因此选择起来也就应该更加谨慎。” 本报记者 王 怡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