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没门关,共浴很尴尬 异地求学适应环境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洗澡没门关,共浴很尴尬 异地求学适应环境不容易
2009年09月23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 黄玉杰 孟庆利

  刚刚跨入大学校门的大一新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乏南方人北上或北方人南下,要他们在短时间内适应差异较大的自然环境可不容易啊,几个已经毕业的大学生笑谈当初他们入学后的狠狈相。

  南方人北上:

  每天要洗澡,共浴很尴尬

  小黄是海南人,本科阶段就读于吉林大学。初来乍到,小黄对东北腔普通话很不适应,有时候同学们用东北方言和他交流,小黄往往反应不过来。饮食方面,小黄吃惯了米饭而不惯吃北方的面食,习惯了喝茶而不习惯喝酒,好几次都被误认为不够朋友。

  最伤脑筋的还是洗澡。“在南方,人们每天都要‘冲凉’,但在北方却一个星期只洗一次,还非得去公共浴室洗。”这让小黄苦恼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和小黄一样烦恼的还有广州人“猫同学”。在填报志愿时,“猫同学”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然而,在异省他乡的生活里,他竟感到别扭了。“洗澡竟要统一到学校的集体浴室去,每个洗澡的位置只有矮墙没有拴门,完全无法保证个人隐私……”于是,每次洗澡时,“猫同学”不是提前去“包场”,就是到澡堂最角落的位置洗。

  北方人南下:

  夏天热腾腾,冬天冷飕飕

  来自吉林的阿周本科读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尽管毕业已经两年多了,但阿周对于那段南方求学经历还记忆犹新。“还记得当年搭火车来广东,刚下火车,就像掉进了桑拿房,衣服一下子都湿透了,街上吹的都是热风,让人难受得不行……”阿周向记者表示,东北的热跟南方的热很不一样,家里最热也就30多摄氏度,但只要到了阴凉地方就不热了。“到了南方倒是没有什么地方不热的,只能多洗澡降温。每次外出回来,就赶紧先洗个澡,最多的试过一天洗了三次!”

  “热了可以洗澡,但一旦冷起来就无处可逃。”在阿周看来,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难过得多。“虽然北方气温低,但室内有暖气,出门只要多穿几件衣服,时间短的话不会觉得冷。但南方不一样,室内没有取暖设备,到了冬天,室内比外面还要冷。没办法,就多穿衣服多盖被子抵御一下呗……”据阿周介绍,在南方的冬天,保暖方面他可是照足家长指示来操作,把家里的带的被褥、棉袄、羊毛毯子,统统垫在床板上,学校发的那张比较厚的被子就盖着。“其实,这样没啥作用,还是一个字,冷。”阿周笑着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