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被母亲抛弃 放学拣塑料瓶换文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岁男孩被母亲抛弃 放学拣塑料瓶换文具(图)
2009年11月25日 11:17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合川草街镇,明耀进正清理自己拣拾回来的塑料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4岁时父亲患脑癌去世,收养他的伯伯十分贫穷

  华龙网讯 合川一年仅9岁的男孩,4岁时父亲患脑癌去世,母亲狠心抛弃了他。幸运的是,贫穷的伯伯把他当成亲生儿子抚养了5年。懂事的他不忍心叫伯伯给钱,从7岁便开始拣塑料瓶,累计拣了5000多个,用于买文具和鞋子。

  每天放学顺路拣瓶子

  昨天下午4点,在合川草街读小学3年级的明耀进放学了。他很瘦小,只有1.2米左右,穿着破旧的外套和一条又大又短有些泛白的黑色裤子,一截小腿裸露在外面,光脚穿着一双破旧的蓝布鞋。他走在路上,眼睛专注地看着路边的草丛。走到一个建筑工地外面,他突然停下了。“哈哈,终于拣到一个”,他欣喜地跑跳着过去,从地上拣起一个塑料瓶,小心翼翼放进袋子里。之后他又在路边拣到5个塑料瓶。

  他告诉记者:“我要把塑料瓶卖了,买支钢笔。伯伯那么辛苦供我生活费,我不忍心叫他再拿钱了”。明耀进回到家后,搬出3袋最近一周拣的塑料瓶清点起来。塑料瓶3分钱一个,有60多个,豆浆杯4角一斤,两斤多,一斤大约有近3元。“再拣60个就可以买到钢笔了。”明耀进说着,脸上露出了微笑。

  明耀进75岁的婆婆陶思云告诉记者,两年来,明耀进每天放学都要顺路拣塑料瓶,累计到现在,大约拣了5000多个。每存1个月她就帮孙子背着塑料瓶去卖,一次可以卖八九元,可以买到一双布鞋。他还会用拣塑料瓶换的钱买橡皮、作业本之类的文具。

  父亲去世母亲换手机号

  “这个娃儿命真苦。”明耀进的婆婆陶思云说着,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5年前,儿子儿媳到广东打工,明耀进由她在家带着。不久,儿子突然在工地上晕倒,醒来后便一直头痛,无法干活。无奈的他独自回到合川老家,检查出来是脑癌。得知丈夫患了脑癌,儿媳不想受拖累,称她不会再回这个家了。

  陶思云回忆,那年,儿子病重躺在床上,4岁的孙子明耀进趴在床边,拉着父亲的手,哭着问道:“爸爸你不能走,你走了以后,谁把我养大啊?”他父亲叹了口气,含着眼泪无奈地说道:“那你自己把自己养大吧!”

  明耀进的父亲去世后,明耀进的伯伯明德顺再次联系明耀进的母亲,问她是否要这个孩子。他母亲却在电话里说“这个孩子我不管了,你们自己处理吧”。之后她便换了手机号码,再无音讯。伯伯明德顺只好将明耀进带到自己家抚养。

  伯伯半夜给他检查作业

  明耀进伯伯的家在草街大庙村九社,5间房的老房子已破旧不堪。屋里的地板凹凸不平,墙壁斑驳。家里只有一张破旧的木桌和几根长凳,没有其他像样的家具。明耀进睡的是一个破旧沙发。明德顺告诉记者,他在一家小煤窑工作,每月只有1000余元收入,老婆务农,有一个14岁的女儿,一家5口过得非常艰难。

  “他现在就是我的儿子了。再苦再累,我都会将他养大。”昨天,明德顺摸着明耀进的头说,“这娃儿很乖,很懂事”。

  “我没有读多少书,但我希望他以后能考大学。”明德顺告诉记者,他每天半夜下班回家,吃饭后,他都会将明耀进的作业拿出来检查一遍,如果有问题,第二天早上就要求他修改。

  新闻面对面

  “想找妈妈问她是否还爱我”

  昨日,记者结束采访后,和明耀进又聊了一会儿。

  记者:你感觉你的伯伯对你好吗?

  明耀进:他待我像亲生儿子一样,他很少让我做家务,很多事情都是姐姐在做。

  记者:你想你的妈妈吗?

  明耀进:我已记不得妈妈是什么样子了,只记得小时候妈妈很疼我。我现在不恨她,只想找到她,问她是否还爱我。

  见习记者 万丽萍 通讯员 宋嘉问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