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中小学生作文的最大问题就是平铺直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曹文轩:中小学生作文的最大问题就是平铺直叙
2009年05月18日 09:37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龙网讯 “做人要‘直’,作文要‘曲’,好文章都是反复折腾出来的。”昨天,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重庆赛区总决赛上说,中小学生写作文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平铺直叙,失去想象力和创造力。

  “写文章是讲噱头的,大家熟悉的‘狼来了’这个故事为什么这么吸引人,因为它有悬念。”曹文轩说,“孩子跑出来大叫‘狼来了’,如果背后真的跟了一只狼,就不是文学了。孩子大叫后,背后没有狼,这才是文学。”

  曹文轩说,写作文除了要陈述已存在的世界,更要编织、虚构不可能存在的世界。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它写得曲折、写得生动,不怕反复地折腾,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会精彩。 记者 汤寒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