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临近开展民俗教育 一中学开“龙舟课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端午临近开展民俗教育 一中学开“龙舟课程”
2009年05月22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讯 品读屈原的《离骚》,感受端午之韵;学习龙舟竞渡技能,感受众浆齐划,水花四溅的 “龙之威”……端午临近,本市中小学相继开展民俗教育。其中,普陀区华师大四附中开发集人文、民族、传统美德和技能学习展示为一体的《龙舟》综合拓展课程,让学生在亲近自然的学习活动中传承民族文化,别具一格。

  据校长张莹晶介绍说,学校坐落于长风公园边上,区少体校的皮艇训练基地就设在园内的银锄湖畔。利用这个特殊的地理优势,学校已培养出一支在区内小有名气的学生龙舟队伍。

  在新开设的《龙舟》课程上,学生既可以了解到端午节的由来和传说,又可以通过端午节的习俗与意义(菖蒲、艾草、雄黄酒、划龙舟等),学习在现代生活中,如何防疫、保健,如何养成良好的卫生保健习惯等。还可以赏读诗文,在语文学习中感悟文学的熏陶;最后,在龙舟竞渡中一展身手,在比赛的过程中,还可以创意绘画赛龙舟和设计龙舟的标志与旗帜。

  不仅如此,在该校的端午之旅游园会上,八(1)班还创意出一种有趣的端午棋盘游戏,同学们集思广益,产生了将学习成果和他们爱玩的强手游戏棋融合在一起的创意。棋盘上有关于端午小知识问答的 “智慧龙舟”,有让游客朗诵端午诗词、演唱民歌甚至模仿屈原的“才艺展示”等有趣好玩的小游戏,还有类似“吃冷粽子伤胃停一次”的“通缉令”。

  对此,张校长表示,学校开设龙舟课程,希望利用传统民俗文化唤起学生浓郁的学习热情与兴趣,进而主动学习。课程将龙舟、龙、竞渡、端午、纪念屈原这些元素巧妙揉和在一起,让学生在亲近自然的学习活动中传承民族文化,加深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强健体魄素质。

  □记者 钱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