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失范现象时有发生 学风建设亟待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术失范现象时有发生 学风建设亟待加强
2009年05月27日 10:0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年来,高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然而,高校学风建设方面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学术失范现象、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有的性质还非常恶劣。

  本报讯 目前,学风建设是我国高校的一个突出问题。对此,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章开沅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学风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改变目前的学术造假之风,大学教师必须坚守学术道德的底线,潜下心来做学问。

  在章开沅看来,目前的学术造假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学术造假之风是世风浮躁的反映和结果。理论上来说,大学学风应该引导社会世风,而不是受其影响和污染。但现实是,大学学风已经被严重污染,大学校园不再是一片净土了,不守学术道德的学者并不鲜见。这种现实严重败坏了学风建设,影响了高校发展。

  章开沅说,学术造假与学术道德的丧失、学术规范的缺失、量化的职称评审制度和学术评价标准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高校规定,教师评职称要发多少篇论文,要出多少本专著,要主持多少项课题,等等。这种量化的评审制度和评价标准是导致学术造假的根源之一。

  基于此,章开沅指出,要加强学风建设,就教育管理者来说,需要改变目前量化的学术评价体系;就学者个人来说,需要坚守学术道德,潜心做学问;就社会来说,对学术造假则不能包庇纵容,而应坚决同不良学风作斗争。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党波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