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先进类人机器人陪武汉儿童过“六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世界最先进类人机器人陪武汉儿童过“六一”
2009年05月31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五月三十日电 (记者 徐金波)与ASIMO握手、跳舞,比单足站立、踢足球,享受其用餐服务、节日礼物……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日本本田技研株式会社研发的世界上最先进类人机器人今日莅临武汉,和当地小朋友进行为期三天的互动交流。

  “希望机器人能够与我交流说话”,“陪我走路、跳舞”,“跟我一起踢足球”,“可以端茶倒水甚至帮忙写作业”……为了目睹这款高仿真类人机器人,当地小学生纷纷起了个大早,提前一两个小时来到了活动现场,并发表自己对机器人的畅想。

  在学生们千呼万唤的呐喊声中,身高一点三米、体重四十五公斤的ASIMO机器人,箭步走向武昌实验小学剧场舞台,以一身乳白色出现在观众面前,并向流利的汉语观众频频鞠躬问好,顿时引起阵阵欢呼。

  接下来,ASIMO“自我介绍”了其开发成长史,以及行走、奔跑等秘密。据了解,作为现代工业化的产物,机器人诞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此后得到迅猛发展,并广泛的应用于经济、军事、服务等领域,但类人机器人行走则是其最大难题。

  诞生于二000年的ASIMO,身价不菲,可以实现自由动作、使用工具和信息交流,并具有憨厚可爱的造型和丰富有趣的表演才能,堪称世界上最先进类人机器人。

  在精彩的人机互动环节,ASIMO充分展示了其灵活性,四肢挥舞自如、走路拐弯、成功绕开障碍物、跑步前进。紧接着与学生们进行汉语交流、单足站立、握手致意、发放礼品。最精彩的当属与学生跳舞比赛和踢足球,其灵活的舞步不仅让学生们手忙脚乱,而经过精准的计算,五米开外一脚将球准确地送进小球门,更是让学生们望球兴叹,多次尝试未果,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尽管面对的是手下“败将”,ASIMO还是表现出谦逊的一面,它发挥其良好的感知能力,与学生们握手致谢,还亲自给学生端来饮料,并号召观众给学生们鼓掌加油。

  活动落幕,ASIMO不停地向观众挥手再见,并表示自己的很多技术,如今已经应用到汽车领域,它希望有朝一日尽快成为人类生活中的好帮手。

  据悉,本次ASIMO系首次登陆中国,除武汉外它还将奔赴中国多个城市与儿童见面互动。(完)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