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学生攀比 某校规定学生参加活动须穿解放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遏制学生攀比 某校规定学生参加活动须穿解放鞋
2009年06月09日 09:47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8日上午8时,五星红旗在遂昌石练中学大操场上冉冉升起。操场上360余名统一身穿校服、脚穿解放鞋的学生们显得特别精神。脚穿解放鞋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是石练中学去年5月出台的新校规,如今难得一见的解放鞋在校园里重新流行,引发了各方的热议。

  校方:为遏制学生穿戴攀比

  让学生统一穿解放鞋,是学校政教处主任翁昌盛的主意。他经常感到,家庭的贫富差距在学生中表现明显,攀比突出表现在学生的“脚下风光”。去年,他带着这个问题去家访,结果发现学生家长对此有苦说不出。石练中学是农村中学,绝大多数学生家庭条件都不宽裕,其中半数学生家庭的年均收入不足万元。

  翁昌盛为此开了个主题班会,有人提议:“为什么不让大家都穿价廉物美的解放鞋呢!”于是,统一穿解放鞋参加学校升国旗活动的8(1)班,成了当天操场上的“风景”,这个创举随后被推广到全校。

  学校还开展了进一步提升、挖掘“解放鞋”的核心精神,最终经学生共同推荐,把解放鞋精神提炼为“节约、刻苦、忍辱、踏实”。石练中学校长傅代根说,活动开展一年来,学生在吃穿上的攀比之风少了。

  学生:慢慢爱上解放鞋

  中午时间在操场上打球的郑志鹏,坦言自己刚开始并不喜欢穿解放鞋,父母从事茶叶生意,家里“不差钱”。但穿解放鞋的次数多了,他觉得其实解放鞋穿在脚上,与高级的运动鞋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不同,现在也渐渐喜欢上了解放鞋。

  学校老师说,起初,多数学生并不愿意穿解放鞋,认为太土了,穿出来没面子。但时间一长,大家也就慢慢习惯了。

  “脚下的这双解放鞋在时刻提醒着我,我是一名农家孩子,要刻苦学习,才会有出息。”初一学生钟明远说。

  群众:有人叫好有人反对

  大名鼎鼎的解放鞋,国人都很熟悉。结实、轻便、耐穿,一度受到老百姓的喜爱。

  有人认为,要求学生统一穿解放鞋的做法值得商榷。群众张洋认为,只有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大环境净化了,学生才会慢慢地受影响,从而自觉地培养起节俭的习惯。

  “石练中学的做法之所以引起争议,是因为现在社会提倡尊重选择,学生强调个性,自我意识较浓。有异议也很正常。”丽水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志鹏认为,学校要求学生统一穿解放鞋,与统一穿校服是一样的道理,可以消除当前越来越突出的学生讲穿、讲排场,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

  作者:汪成明 林庆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