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少年捐7万压岁钱办学 想为富家子弟做表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1岁少年捐7万压岁钱办学 想为富家子弟做表率
2009年06月17日 11:2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捐方要用他的名字为学校冠名

  父亲坚辞:过早接触名利不是好事情

  夏日,宁波万里国际学校绿草如茵,具有中西式风格的校舍在烈日照耀下反射出炫目的光。这是一所全寄宿学校,当地不少富家子弟就读于此。

  11岁的四年级学生魏雨鑫在操场上打篮球,乍看起来,这个衣着朴素的瘦高男孩与同龄人无异。但他却做了一件让人佩服的事情:他已经将积攒了4年的7万元压岁钱捐了出去,准备参与建立贵州山区的一所村办希望小学。昨天下午,宁波万里国际学校副校长汪阳合向记者证实:7万元善款已经交由学校处理,学校经过考察后,将于近日将善款发往贵州山区。

  贫困山区旅游发感触 少年学子作文表捐赠心迹

  站在记者面前的魏雨鑫羞涩腼腆,挺身站得笔直,几乎不主动说话,记者问一句,魏雨鑫方才答一句,说话间,汗水不断从脸上沁出。

  魏雨鑫的父亲是象山的一家企业主,魏雨鑫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学费昂贵的学校念书。

  小孩过年时拿压岁钱,一般家庭的小孩是几百几百的红包拿,而魏雨鑫却是几千几千的拿:仅仅4年,魏雨鑫的压岁钱就高达7万元。

  魏雨鑫有个爱好,每年寒暑假都和父亲去旅游,如今,11岁魏雨鑫已经到包括台湾在内的10多个著名风景点旅游过。

  2008年暑假,魏雨鑫跟着父亲去云南旅游,两个当地贫困少女渴望读书的话语让魏雨鑫深有感触,回家之后就写下了作文《一张照片的故事》(见附件)。

  这篇作文写好后,指导老师认为感情真挚,投稿至当地报纸,最终在2008年年底发表并获奖。“写这篇作文的时候,我就想帮助和我一样大的贫困学生,让他们也能无忧无虑地上学。” 魏雨鑫说。

  婉拒冠名好意 其父称只是想为富家子弟做表率

  魏雨鑫的爸爸魏荣旗因为忙于生意,几乎很少和儿子见面。但儿子的作文发表获奖让魏荣旗“高兴得到处请人喝酒”。

  今年春节期间,魏雨鑫又是大把大把地收红包。魏雨鑫去存钱时,发现压岁钱数额已经达到7万元。

  “7万元在山区能建一所学校吗?我想捐出去。”儿子的话让魏荣旗立刻想到那篇作文,他觉得这不是一句玩笑话。“我当时就觉得蛮感动的,就觉得儿子比我有出息,我绝不能拒绝孩子这份善心。”

  魏荣旗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儿子的请求,并将儿子的意愿转达给学校,让学校帮忙联系受助单位。

  今年5月,贵州一个贫困县教育部门负责人来到万里国际学校学习考察,汪阳合副校长将魏雨鑫的意愿转达给了对方。

  对方听完感慨:“浙江富人到贵州捐资建校的很多,但小孩子很少,我们要以魏雨鑫的名字命名一所村办希望小学。”

  魏荣旗婉拒了对方的好意,他说:“儿子捐款是自愿奉献的,我不能让儿子过早体验到一些功利的东西。现在的富家子弟都有很多压岁钱,我希望他们能以雨鑫为表率,都能拿出压岁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随意挥霍浪费。”

  知道爸爸婉拒冠名的事情后,魏雨鑫也表示:“爸爸知道我的想法的,我是个学生,当然不能以我的名字做学校的名字啦,我和爸爸想的一样,等压岁钱捐的房子修好了,我肯定是要和爸爸去看看的。”

  班主任眼中的好孩子 “他完全没有骄娇二气”

  魏雨鑫的班主任孙艺平介绍说:“这孩子一点都不显摆,不像一个富家子,却礼貌得像个绅士,他捐出这么多压岁钱做善事,我不觉得意外。”

  “现在的富家子弟都难免有骄娇二气,做人做事比较张狂,问题确实存在。”孙老师说。

  “魏雨鑫几乎不与人吵架争强好胜,也不与小朋友斗富,做清洁卫生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班上人缘可好了,谁都和他合得来,成绩也好,还是班上的英语课代表。”孙老师评价很高。

  “我认为现在的富家子弟缺的不是钱,缺乏的是爱心与社会责任感,魏雨鑫应该是富家子弟的一个学习榜样,希望我的学生中会有越来越多的‘魏雨鑫’。”孙老师说。本报驻宁波记者 盛伟 本报通讯员 孙斌 邵愉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