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是一个弱势群体 能否重拾仰望天空的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职生是一个弱势群体 能否重拾仰望天空的信心?
2009年07月06日 10: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既属高中阶段又不同于普高学生的特殊弱势群体

  中职德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6月30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会议的规格相当高:主席台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以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等4部委的分管领导台前就座;台下,来自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的带队领导、团省委分管书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还特意向会议发来致信。

  中职学生不过是整个受教育群体的一个小部分,党和政府为什么要对这个群体给予如此特殊的高度关注呢?

  刘延东在致信中做了具体的概括和阐述。她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作为未成年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未来产业大军的重要来源。加强和改进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对于促进职业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我国产业大军的素质,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据统计,目前我国在校中职学生的人数已经接近2400万,与普通高中的规模大体相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毕业后将直接跨进社会,步入职业生涯。

  同时,随着中等职业教育的规模迅速扩大,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和新时期新阶段的任务要求,现实中的中职学生思想道德状况又不令人乐观。

  团中央近期在全国10个省份对1万名中职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的中职学生占到近30%。许多中职学生自信心不足,人际交往能力欠缺,孤独感较强,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效果。进一步调研发现,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在于学生看不到发展的希望。

  对于这些学生的管理,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用了一句形象的比喻,中职学校的老师平时担当“保安队”的角色,有了突发事件时就要履行“消防队”的职责。

  中职生是最为弱势的一个群体

  在中职德育工作的讨论会上,各方人士对中职学生的情况做了一番认真的梳理和分析。

  从学生来源上,他们大多来自农村、来自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来自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安徽省教育厅江春副厅长说,安徽省80%的中职学生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大连市文明办曲传义处长透露,该市7万名中职学生群体中,70%是单亲家庭和下岗职工家庭的孩子。

  从学生质量上,他们多是应试教育的被淘汰者,社会的弃儿。在基础教育阶段,他们不过是文化课成绩距现有的教育考察标准有一定差距而已,得到的却是“在学校不受老师待见,在家庭常遭父母责怪”。他们与普通高中学生同属于一个年龄阶段,道路却分向两端:高中生的主要使命是升学,而他们却要直接走向工作岗位。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平在基层搞调研时发现,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与普通高中差距非常大,一些学校的图书馆、信息化设备、运动场馆及其设施等都不完备,“这怎么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江春剖析说,首先,这是义务教育阶段发展不均衡,城乡差距大的结果;其次,社会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单一,以分数论英雄,忽略了未成年人成长的基本素质要求与综合评价;再次,中职教育目前属于淘汰型、终极式的教育。种种原因导致社会已经形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上普高、考大学,学习成绩差的孩子读职高,毕业后直接就业。

  这给中职生及其家长带来了较大的精神压力。一名中职生说,初中毕业后,“上了同学们都很讨厌的学校”。许多家长也因此抬不起头,从来不敢在别人面前说自己的孩子在中职学校就读。

  日前,刘平副厅长带队来天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临行前,她想请几位家长陪同孩子来天津观赛,结果没有一个愿意。她感到某种程度的失望:“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普通高中生参加各种文化考试或艺术考级,不知有多少家长跟着孩子全国各地到处跑!”

  “现在中职学生难管,责任不完全在他们身上”,江春希望:“老师们千万别把目光老盯在好学生身上,相反应该盯住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否则就违反了职业道德与职业原则。”

  很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这个群体教育得好不好,事关整个教育事业的成败。社会能不能给中职生多一点关怀,给他们成长的环境多一点投入?

  中职德育工作关键是改进

  今年年初,教育部提出了中职招生规模将达到860万的计划要求。这意味着,在校的中职学生将不仅是应届初中毕业生,还包括往届毕业生,甚至下岗职工、复员军人与农民工等。

  同时,学制也将分为三个月、半年,以及一年至三年不等。这个群体在年龄结构、社会阅历表现出的多样性,要求中职德育工作也要与时俱进,采取多样化的形式和手段。

  北京市教委委员孙善学说,中职学生的德育工作千万不能走“满堂灌”的传统道路,要科学分析、研究这个群体的特性,增强针对性与有效性。

  “我们做中职学生的德育工作,一要体现对青年利益的尊重,二要有一定的感情投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极为务实”的讲话得到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给中职学生请典型做报告,我看也不一定非要邀请微软研究院的张亚勤、新东方的俞敏洪那样的顶尖人物,学生听了也许当时激动得热血沸腾,第二天可能又是一声叹息,觉得距离远,没法学。不如找他们身边取得小小成就的同龄人、校友做榜样,这样的效果更好。”

  不求高调,但求实际。陆昊提出,中等职业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与其他学校总体一致的同时,又具有自己的鲜明特征,其育人任务可以大体分为:必须的职业技能;良好的道德品格;适应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以及理想信念等4个层级,且具有依次递进性。

  他特别强调,要加强中职学生社会化技能主要包括沟通、表达、交流、妥协以及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因为中职学生年龄小,来自农村的孩子多,与外界接触少,在这方面技能比较缺乏,而这些能力恰恰是他们走向工作岗位时迫切需要的。

  社会化技能在书本上不容易学到,需要在与人、与社会的接触中,在一定的多个人组成的组织中通过一定的训练获得。因此,以兴趣爱好为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中职学生拓展素质,适应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爱的力量才能帮助中职学生重拾仰望天空的信心。 本报记者 谢湘 李剑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