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管大叔成校园网络红人 北师大楼管演绎传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楼管大叔成校园网络红人 北师大楼管演绎传奇
2009年07月10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现在想的就是,认真过好每一天,不要抱怨生活……”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一位普通的楼管被中文系的毕业生簇拥着走上了讲台,讲述《一个平凡的故事》。

  这个名叫齐明会的楼管在论坛上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教九大叔”,尤其是在北师大的蛋蛋网论坛上,“大叔”已经是网上红人,由于他的热心和敬业,学生们自发将其树立为“偶像”。“逢大叔帖必顶,无怨无悔的选择!”论坛上有人用这句话作为自己帖子的签名档。

  初见“教九大叔”,个子不高,一件蓝色的工作服,话语不多,淡淡的微笑,一看到他就想起了老实的庄稼人。“忠厚,老实,善良,勤勤恳恳,还会上网。”北京师范大学物业中心主任刘宏进如是评价。

  一个失物招领帖引来空前关注

  失物招领在许多同学看来已经司空见惯,可“教九大叔”的一篇帖子却引起了强烈的关注,一天之内点击量达2714次,回帖量达389篇,创造了蛋蛋网的传奇。

  前不久,齐明会以“教九楼”的ID在蛋蛋网上发布了一则失物招领启事。“1700元现金招领,还附有两张夺目的现金照片”,让同学们讶异的是,平日里常见的楼管大叔居然也上“蛋蛋”了,还附上一张严肃的证件照做头像。

  帖子发布后的第一天,没人来认领。大叔很着急,更让他揪心的是它的帖子竟然不见了。“没有帖子怎么找到失主?”大叔想到给管理员发站内信,并给蛋蛋网后台发了一封邮件。多方联系后,这则帖子终于重新出现在论坛上。

  终于,在帖子发布后的第3天,一名心理系的女生看到了蛋蛋网上的信息,并通过大叔的层层“甄别”,拿回本以为丢失了的东西。

  “当我前去教九认领的时候,楼管大叔的态度真的很好,并提醒我要小心保管自己的财务,让我很受感动。”失主事后在网上写了封表扬信。

  “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

  “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齐明会在他的个人博客上这样自我介绍。在许多同学看来,他确实做到了。

  “教九大叔”齐明会来自河北农村,只有初中文化,但他一直保持着学习知识的热情。在中国人民大学当保洁员时,他报名上过夜校,在新东方学过英语,后来在辅仁大学又报名学习新概念英语,还做了一段时间的英语家教。

  2002年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时,身为保洁员的“教九大叔”向部门领导提出了一个条件,“每天可以学习一小时的电脑”。大叔不光买书、买光盘自学电脑,还从学生那儿拷贝软件。最初连开机都不会的他,现在已能熟练掌握从WordPhotoshop等软件的操作。今年,大叔自行检修、重装系统,把机房淘汰的电脑重新利用了起来。

  没有照相机,大叔就用摄像头拍下失物照片,然后上传到网上。“虽然图片不是很清晰,但效果已经达到了。”

  今年2月“教九楼”的ID注册了,从此在蛋蛋网上经常可以看到“教九大叔”的证件照。大叔不断摸索蛋蛋网的模式发帖灌水,除了发布失物招领启事,提醒同学注意假日期间财产安全,他还经常跟同学分享自己的工作心情。“我在蛋蛋有ID,你们有意见也可以到那里去提。”成了他新的口头禅。

  原创《教九工作手册》

  北师大教九楼有20间教室和一个可以容纳400人的报告厅。从早上6∶30开始,打开楼门迎接广大学生进楼学习,到检查完每间教室的卫生水电,大叔忙完一天的工作,几乎得到晚上11∶30。大叔住在教九楼地下室的宿舍里,每天工作完后,他就会动手操作学习电脑知识,同时上蛋蛋网发帖寻找失物主人,经常熬到夜里两三点。

  “别人想不到的事,希望自己能抢先想到。”这是大叔对自己的一点要求。

  教九楼的储物柜里摆着一些没人来认领的伞,下雨时大叔就把伞借给在屋檐下避雨的同学,次日同学再把伞还回来。可是,伞却越来越多,有些同学拿错了雨伞,也把伞拿到了教九大叔这儿。

  夏天,身体不好的女孩子容易晕倒,教九大叔便提前准备一些红糖水,为她们补充血糖。

  大叔还专门写了一本《教九工作手册》,打开手册,里面事无巨细地写着大叔多年的工作心得和经验总结。教九员工组织工作结构图、卫生区域图、保洁员工作程序等图表及数字详细说明,都是大叔亲手写作并打印装订成册的,同时也放到了自己的博客中,“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多为同学们做一点好事。”

  在《教九工作手册》中,除了一些管理办法外,还有一些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下雨天、下雪天时积水较多,提醒工作人员贴上“小心路滑”、“小心摔倒”等小提示;刮风的天气,提前关好窗子;下楼梯急的同学,扭伤了脚,教他们如何处理……

  大叔用一种主动热情且富有创造性的工作方式感染着身边的人,尤其是校园里的学生,他们把这个普通人当成了活生生的榜样。

  打开蛋蛋网上有关大叔的帖子,经常可以听到对大叔的赞叹声,“我们办学生活动,其他教学楼楼管没什么好脸色,教九大叔很好,每次都很热心。”“我们考研的时候,教九是全校唯一一个能学习到12点的教学楼,我们什么时候离开教九,你什么时候休息,‘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用到你身上是一点也不过分!”

  网友“绿色心情”在蛋蛋网上留言说:“教九大叔虽是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但这种简简单单的平凡却如此的真实,真实的足以让我们感动!”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浦芸芸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