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梁启超等致胡适信札入藏人民大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陈独秀、梁启超等致胡适信札入藏人民大学(图)
2009年07月28日 15:5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刘昊)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可谓“双喜临门”,“13通陈独秀等致胡适的信札”和“11通梁启超致胡适信札、词稿”两份珍贵文物入藏该校博物馆,待专家整理研究后,将择日展出,与公众见面。

  据人大博物馆有关专家介绍,“通”指一封信的意思,“13通”即陈独秀等人致胡适的13封信。“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不仅仅是写给胡适一个人的,有些信札的收信人还包括李大钊、鲁迅兄弟和钱玄同等人,内容涉及不少重大的历史事件。

  “ 陈独秀的手稿在大陆很少见。”人大的专家如此形容这批信札的珍贵。这些信写于1920年至1935年,内容主要涉及1920年《新青年》独立办刊、编辑同人分裂、1920年上海学生罢课游行运动、胡适参加段祺瑞政府“善后会议”事件、陈独秀狱中出版文稿等,胡适与陈独秀二人由最初的挚友渐渐分道扬镳,数十年的恩怨情谊,信中处处可见。“人大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第一所正规大学,而且还是党史研究基地,而陈独秀又是我党的创始人之一,人大入藏这批珍贵的手稿可以补充新文化运动史和中共建党史研究等诸多史料。”人大有关专家表示。

  “梁启超致胡适信札、词稿”主要是近代中国两位文化巨匠之间探讨诗词,进行学术研究的内容,手稿书写工整、词令秀美,学术讨论深刻细致,作为前辈学者的梁启超在信中毫不掩饰对晚辈胡适的敬重。

  两份文物均是从今年春拍会上购得。特别是“陈独秀等致胡适的信札”,是国家文物局首次依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实施“文物优先购买权”购得。“梁启超致胡适信札、词稿”为人大校友胡陆军、黄曙明在春拍会上以78.4万元竞得,后捐赠给母校。此外,两人还为人大博物馆捐资500余万元,用于征集文物。

  人大校长纪宝成表示,人大将按照国家关于珍贵文物的保管规定,安全妥善保存文物,在经过研究和整理工作之后,将尽快向公众展出。RJ063 本报记者 吴镝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