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重庆大学生骑单车走完川藏线抵拉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0天!重庆大学生骑单车走完川藏线抵拉萨(图)
2009年09月02日 11:1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路上骑行。 被访者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名自行车爱好者从重大虎溪校区出发,行程2000多公里,磨炼了意志,结交了朋友

  华龙网讯 (记者 戴宇 通讯员 周林)“我从重大虎溪校区出发,一路骑到拉萨!”重庆大学自行车爱好者姚雷的这个暑假很不寻常,他总共历时30天,骑着自行车从重庆走完川藏线。回校后,他把自己一路的见闻和经历都发到了重大民主湖论坛,引来众多同学的关注。

  单车之旅出于冲动

  “偶然的一天在电子阅览室上论坛,看到有同学去西藏的帖子,看完后自己有种尝试的冲动。”2008年暑假,姚雷就一个人骑单车去了趟成都,感觉没想象中那么难,于是他开始准备骑单车去川藏南线,上网成了他准备的一个重要途径。今年考试完后,姚雷准备好所有装备,一个人从大学城出发,开始了自己的单车之旅。

  从重庆到拉萨骑行距离2000多公里,姚雷总共历时30天。最高单日里程176公里,最高时速达到58公里每小时,回到学校的姚雷说:“川藏线没想象的难走。”

  路上结识众多兄弟

  也许很多到拉萨的人最高兴的时候,是远远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但令姚雷最高兴的却是在路上认识了一帮兄弟。“这些兄弟有些是网上约的,大部分都是路上结识的!”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自助游的旺季,路上也会有不少像姚雷一样骑自行车去拉萨的,“越往拉萨走,路上骑车的人越少。”

  姚雷说,一开始在川藏线上看到骑自行车旅行的人大概有几十个,不过到后面越来越少,有些团队就散伙了。“比如七月(网名)他们6个人从自贡出发,到了康定就只有4人,后来又因为各种原因又有人放弃了,最后剩下的两个加入到我们一起。”

  在波密到通麦之间有一个泥石流地带,山上流下来的雪水直接从马路上流过,姚雷和他的朋友们都是脱了鞋推车过去。“其中有个个子小,还是我们帮他推车过去。”在途中这样互相帮助的事情很多。“路上的小卖部不多,价格还很贵,我们有时只能喝山泉水,路上有自驾游的朋友也会给我们水喝。”

  每个人瘦了10斤以上

  “最遗憾的事就是上脚巴山的时候时间较晚,最后我们搭了当地人的拖拉机上山,两次差点翻下悬崖。”说起旅途最危险的时刻,姚雷现在都觉得有些后怕,脚巴山全是土路,在转弯的地方尤其烂,转弯的时候前轮撵上石头,方向就失去了控制。“6辆自行车,6个人,外加包包,整个拖拉机很挤,后面又没有挡板。”

  “当你落后的时候,前面就会有人停下来等你;当你不开心的时候,总会有人来主动关心你;当你缺少什么的时候,总会有人来帮助你。”在这样相助相扶下,8月6日,一路骑行了30天的姚雷和兄弟们终于到达拉萨。“当我们到了布达拉宫的时候,一路的朋友们每个人都瘦了10斤以上,大家的意志力和友谊得到了磨炼。”

  姚雷在民主湖论坛上发帖,连载自己川藏线上的见闻和感受时说,“我在BBS上发帖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川藏线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难,希望有更多的人实现自己骑川藏线的愿望。”

  开车比骑车难度大

  “走川藏线开汽车比骑单车难度更大。”一位多次自驾游的老驴看了姚雷的帖子后说,其实开自驾车比骑车的难度更大。

  这位驴友就曾多次开车到西藏,他说一路上除了要克服海拔高度外,汽车的加油、轮胎等也是比骑单车难度更大的原因。“特别是一些路况不好的路段,稍不注意就可能车毁人亡。”这位老驴友说,一路上的风光确实很美,也吸引了众多游人,每年开车、骑车走川藏线的人不少,但大家还是要多注意安全。他提醒市民:“自驾车进入西藏,不仅要有娴熟的驾驶技术,还要熟悉路况,否则无法尽情享受旅行的乐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