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苹果树”扎根中国校园 其祖先1820年被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牛顿苹果树”扎根中国校园 其祖先1820年被砍
2009年09月18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天津9月17日电(记者张国 通讯员孟兆熙)一根不起眼的枝条近日漂洋过海,在天津大学第九教学楼前扎下根来,校长先生亲自向人们介绍它的来历——传说中砸到了牛顿头的那一个苹果,是它350多岁的先祖。

  校方希望,这棵苹果树也能将科学灵感带给本校。

  两年前,天大校长龚克在这个庄园剪下了“牛顿苹果树”的枝条,嫁接在中国的母体上。现在它已然开枝散叶。

  这是第一株进入中国大陆的“牛顿苹果树”。为了确保它的“血统”,天津大学与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所属的英国林肯郡伍尔斯索普庄园,签署了一份《英格兰伍尔斯索普庄园“牛顿苹果树”枝条捐赠协议》。

  龚克校长说:“今天,大家都知道为什么苹果会落向地面,而不是飞向天空。300年前,牛顿苹果树的故事已举世闻名。不管这个故事是真是假,我们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宣扬了科学的精神。”

  “牛顿的伟大不仅在于发现了重力、加速度,更重要的是他展现了追求科学真理的必要品质,如坚持、奉献、谦虚、科学。我衷心希望,这株牛顿苹果树能使天大充满追求科学的热情,也希望牛顿的科学精神能激励中国‘牛顿’的诞生。”他说。

  中国这株“牛顿苹果树”虽然远未到结果的阶段,但同学们还是兴奋地绕着它转。正如它家谱上的祖先,虽然已被证实砍伐于1820年,但在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拿大约克大学等校园里,科学家们宁愿相信,它的绿荫下仍会有灵光一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