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大学校园依然流行 大学生投身公益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雷锋精神在大学校园依然流行 大学生投身公益服务
2010年03月05日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大“校园雷锋”践行具有新时代精神的“服务公益”

  春运期间现身车站为旅客答疑解惑,向贫困山区传递“衣心衣意”,帮农民工子弟小学学生实现新年愿望……雷锋精神如今在大学校园中依然流行。记者昨天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交大的莘莘学子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服务公益。

  服务春运十年坚持

  每年春运,总有这样一群交大志愿者,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提供志愿服务。十年来,各学院的学生组成的交大“红马甲”队伍,已成为春运期间一道不变的风景。同学们在不同的岗位默默服务着:有些在问询处工作,为焦急的旅客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有些被分配在引导处,在寒风里为迷惑的路人指明方向;还有些人被安排在人流密集的交通要道,协助火车站工作人员疏导人流,维持秩序……

  “衣心衣意”送暖传情

  “我们只要做一点小小的付出,也许就能帮助一个孩子度过一个不再寒冷的冬天,那该多好。”上海交通大学“衣心衣意”衣物募捐项目的负责人张陆阳道出了每一位志愿者的心声。

  “衣心衣意”是交大校青年志愿者总队的传统活动,每年收集交大师生的旧衣物,送往贫困地区及福利院。为了解决衣物来源问题,机灵的志愿者看准了每年军训的军装。经常是暑假还没结束,负责收集军装的志愿者就来到学校开始“寻衣”。

  收集心愿放飞希望

  洋娃娃、童话书、足球、海宝……这是交大传媒设计学院从上海云海小学学生中收集到的新年愿望。农民工子弟各种稚嫩天真的心愿,由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帮他们一一实现。

  2007年前后,交大的志愿者开始把这种援助扩展到全上海像云海小学、金沪小学一样的农民工子弟学校,这些学校的生源大多是在沪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学校各方面设施相对简陋,师资缺乏。交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送去知识和关怀。2009年,他们继续将志愿服务的范围扩展到交大附小等公立学校,在不一样的环境里一样付出爱心。

  学雷锋,不仅仅是每年“学雷锋日”的行动,而是力求持之以恒,每年每月都在坚持,每时每刻都有感动。无论是公益事业,还是点滴小事,无不传递着大学生们对社会的浓浓关爱。

  记者 钱滢瓅 通讯员 居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