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开学掀起网购潮 女生是网购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开学掀起网购潮 女生是网购主力
2010年03月12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各高校已经陆续开学,校园里顿时充满了“人气”,让快递员忙得不可开交。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高校采访时发现,大学生们开始纷纷在网上购买新学期要用的书籍,女生们也开始用过年“利是”上淘宝买服饰、零食、美妆产品、生活用品……网络购物热潮在校园内兴起。

  校园快递成“小山”

  每天中午或傍晚的就餐时间段,各个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会骑着单车穿梭于校园,到固定的地方把车后两大麻袋包裹快件倒在地上,形成一座座小山,等着学生前来领取,场景堪称“壮观”。羊城晚报记者看到,一个小时左右,铺了一地的快递包裹便被学生们领取一空。

  这些快递员都是固定负责派送高校快递的,因而对学生的作息、活动区域较为熟悉。渐渐地,校园里某些地方已成为“公认”的取快递处,即使快递员不说,学生也知道应去哪里拿快递。

  某快递公司的小郑负责送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的快递已一年多了,他说,开学后,广州各个高校的快递数量都骤增,华师一个校区每天大概有100件,而在假期里,最多时也就十多件。

  记者在华师石牌校区校园里看到了一名女快递员,专门为购书网站送包裹。在一群男快递员中,她显得格外引人注意。细问才发现,她并非快递员,而是因开学初学生纷纷网上购书,其丈夫忙不过来,便叫她帮忙。据她目测,当天她送的百余份快递中八成是华师学生的。

  成群结伴买课本

  方便、快捷、时尚是大学生们热衷于网上购物的主要因素。“以前喜欢和同学一起逛街,逛一天回来,也未必能买到多少东西,挺累的。尤其是买了点书,死沉。”暨南大学中文系女生阿凌这学期开学所需物品基本上都是从网上买来的。

  其实很大学生热衷网购,并不是从现在开始的。小张是华师传播学专业三年级的学生,她常常和舍友一起网上购书。她说,从大一第二个学期开始,就有同学从网上订购课本了。到了大二大三,基本上没有同学再从学校图书馆订了,都是结伴网购。她还说,在学校统一订课本一般只打7.8折,而在网上至少有7折,而且当面付款,买多几本还免邮费,如此一算,便宜了不少。

  此外,每个学期初,各门课程的教师都会公布一串必读书目、选读书目,累积起来有十几本到几十本不等,对于学生而言,在网上购买相对便宜很多。而且有些老师建议购买的书目比较冷门,一般的书店很难找到,网上一搜就能搜到,方便多了。

  学生小张很喜欢逛书店,常常会翻到一些有意思的书,如果价格较贵,她便会记下书名到网上购买。中大医学院大四学生小刘也表示,他网上购书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有三四次。

  女生是网购主力

  除了购书,不少女大学生还对网购服装、化妆品、零食疯狂着迷,几乎每天都要浏览购物网站。华师大三的芷萍自从喜欢上网购,最频繁的时候每两天都会收到一个快递包裹。她以前每个星期都会去逛街,现在一个月只逛一次,主要靠网购买东西。“网购很方便,不用出门,又有收到包裹的惊喜,我每个月平均有500元花在网购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三的念念也爱浏览购物网站,最喜欢买广州专柜买不到的保养品,网购心得常常会成为宿舍几个女生的谈资。尤其是寒假过后,很久没有网购,又收获了不少“利是”,网上购物自然少不了。往往是一个寝室有一个人要上网买东西了,就会鼓动寝室其他人也一起买,因为这样运费就可以和室友平摊。

  记者采访的几位快递员也反映,快递中绝大部分是从淘宝等购物网站买的物品,而且来领取快递的女生较多,尤其是像华师这样女生较多的学校来领取快递的男女生比例大概是3:7。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