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两位高中女生将与麻省理工教授一起做科研(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上两位高中女生将与麻省理工教授一起做科研(图)
2010年04月14日 14:3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入选2010美国高中生精英夏令营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日前,沪上两位女生——向明中学陈菲和上外附中姜砺砺入选2010美国高中生精英夏令营,从百余名入围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选拔门槛极高的夏令营营员之一。作为中国唯一入选的两位高中生,今年6月底,她们将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与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一起,在大学教授一对一的指导下开展为期六周的科研活动。

  陈菲:梦想成为基因遗传学专家

  “这次参加精英夏令营,我选择研究的方向是生物医学,主攻生物基因和微生物,我目前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做一个基因遗传学的专家。 ”

  说起向明中学高二女生陈菲,她可是小有名气。早在2007年,她就因一项名为“高效空调热水器”的发明摘得“世界杰出青年发明金奖”,成为当年全球获此殊荣的3位青年人中的一位,而这也是中国学生首次在这一奖项上折桂。

  荣誉已经是过去式,现在的陈菲有了新的梦想。“这次参加精英夏令营,我选择研究的方向是生物医学,主攻生物基因和微生物,我目前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做一个基因遗传学的专家。”陈菲告诉记者,自己的科研兴趣从工程学转移到生物医学,还得益于过去一年在美国高中的交流学习生活。

  “相对于中国学生,美国学生有更充足的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他们一般下午两点多就放学了,然后可选择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社团。 ”陈菲说,她选择加入了生物环境社,在学校池塘养鸭子,在树上搭鸟巢,去动物园做义工,这些都给陈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尤其学校里的生物教室对我充满了吸引力,老师在教室中模拟各种自然界环境,又是养两栖动物,又是小乌龟、金鱼。”陈菲说,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和动手实践,让她对生物科学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

  目前,陈菲正在积极备战5月份即将在美国举行的 “英特尔国际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在属于非正常时期,基本不上课,天天泡在实验室里。”陈菲告诉记者,这些日子,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里,她和队友们一起,研究如何通过基因改良提高家蚕质量,“简单说,就是通过改良蚕宝宝的基因,让它们既能吃不含桑叶成分的人工饲料,又能身强体壮。”陈菲说,当然,学校的功课也不能落下,备战比赛之余她也在加紧自学。忙过这一阵,陈菲将重新回到课堂,做回一个普通的高中女生。

  姜砺砺:希望在新能源研究上有所建树

  “平时,爸爸一有什么电厂设计的新理念和专利,都会跟我交流,后来,我渐渐发现,电厂发电使用的都是一些常规能源,发展前景远不如太阳能等新能源。 ”

  自学高等数学并以满分通过美国大学级别微积分课程测试;作为组长带领四人团队获得由美国数学协会举办的高中生数学模型竞赛一等奖;初中阶段就参加了托福考试,考分103分,该分数在整个初中阶段始终保持年级最高;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外国语协会中级口译考核……翻开上外附中高二学生姜砺砺的简历,人们都不由发出惊叹:“这个小姑娘实在是不简单! ”

  作为上外附中的学生会主席,姜砺砺除了拥有出众的语言学习天赋外,还展现出科技创新、综合发展、艺术文艺等诸多特长。小姜不仅自学高等数学,还以满分通过美国大学级别微积分课程测试。同时,她还有幸成为上海理工大学动力学院实验室的一位实验助手,完成教授分派的任务,负责部分程序编写工作。 2008年秋,作为组长,小姜带领四人团队获得由美国数学协会举办的高中生数学模型竞赛一等奖,2009年初,作为跟队获得大学生数学模型竞赛二等奖。

  除了科研外,选修课上,小姜还担任小老师,教低年级同学编程。深入浅出,通俗直白的风格使得课堂人满为患。小姜参与建设的上外附中校园网点击率在本市中学网站中位居榜首。小姜还一直对环境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课余时间,积极宣传环保理念。经过多次尝试后,她发明了在废弃光盘上作画,以此提高人们环保意识的方式。长期来,她在不同场合,向人们宣传环保理念。

  在志愿服务方面,2009年暑假,经甄选,小姜成为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的志愿者。期间,她接待了6名法国学生,并用法语,辅以英语,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文化和上海景点。至今,她已有340小时的志愿者经历。

  此次前往MIT,小姜选择研究课题方向是新能源。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个课题,主要受父亲的影响,父亲是一位电厂规划工程师,“平时,爸爸一有什么电厂设计的新理念和专利,都会跟我交流,后来,我渐渐发现,电厂发电使用的都是一些常规能源,发展前景远不如太阳能等新能源。 ”小姜说,希望自己能通过此次夏令营,对新能源有一些全新的认识,从而更加明确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小姜还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入围精英夏令营,还得感谢爸爸。 “爸爸从不把我当小孩看,工作上有什么新想法,都会拿来跟我探讨。”也正是这样,小姜从小耳濡目染,对各种科研活动都充满了好奇。 “当然,孩子经常异想天开,我也带给爸爸很多新思路。 ”小姜骄傲地说,一次交流中,自己只不过随口一提,给爸爸提供了一个节能点子,没想到,爸爸还真当回事,“现在他们已经组成了一个研究团队,把这个点子拿去立项了,这其中可少不了我的功劳哦! ”

  ◎专家说法

  科研能力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了解到,这两名女孩在面试中,以其科研能力、组织能力、社会责任感给面试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两位小发明家的科研兴趣都十分浓厚,经历也很丰富,不仅有广度而且有深度。 ”面试官之一,中国头脑奥林匹克执行主席陈伟新告诉记者,精英夏令营活动本身就在探索和研究创新精英人才的选拔标准及培养方式,本市也将借此总结出一套创新型学生的选拔、培养方案。进入MIT后,这些孩子将与全世界优秀高中生一起,在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为期六周的科研活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