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高考落幕 “后高考时代”别样精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0年全国高考落幕 “后高考时代”别样精彩(图)
2010年06月09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第九中学考点,一名母亲为走出考场的孩子送上鲜花,庆祝儿子顺利完成高考。当日,山东省2010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结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 截至今天下午,全国31个省市区的高考全部落下帷幕。其中,14个省区市的高考昨日就已结束。高考结束,狂欢开始。考生们迫不及待与高中时代挥手作别。随着“后高考时代”的到来,接近3个月的假期,他们有何打算?又将如何安排呢?在走出考场后,考生们再也按捺不住心情,大声喊出了自己的暑假节目。世博会、世界杯、NBA总决赛……一个都不能少!“后高考生活”创意迭出。但是,“考后综合征”也开始困扰部分考生。

  当众撕校服 与课本告别

  “彻底解放啦,我终于自由啦!”英语考试结束,76中学一名考生步出考场后仰天长啸,紧接着,他更是当着众人的面,双手扯着身上校服的衣襟,用力一撕,干净的校服立即被撕开了一个大口子。他飞快地脱下烂衫狠狠扔到地上,穿上随身带的T恤衫。对此一幕,周围人多报以一笑。

  考生和高中时代的作别,可谓花样百出。张女士笑谈,女儿是广铁一中考生,前晚,完成一天的考试后,平时压力重重的女儿竟然哼起小歌,这让张女士深感意外。更有意思的是,晚上睡觉前,女儿把自己的课本和参考书端正地摆在床头,还举行“告别仪式”,称这是自己与这些课本“同床共枕的最后一晚”。

  看NBA、世界杯、逛世博会、打工、睡觉、玩魔兽

  “今晚上,约同学去唱K!”“考试前就已经把游戏软件安装在电脑上,就等着今晚的游戏大战了……”对于高考结束当晚的安排,除了“睡到自然醒”之外,不少考生们都想着放纵、疯狂一把。

  再过几天,世界杯就将拉开帷幕,问及暑假计划,“哪也不去,在家窝着。谁也别想和我抢电视!”众多男同学都扯着嗓子告诉记者,要在家里心无旁骛地看世界杯,度过一个月的足球时光。还有的男生说,NBA总决赛已经错过两场,自己再不能错过后面的比赛。

  高考生小杨说,以前,为了迎接高考,必须抓紧每一分钟的学习时间。现在高考已经结束了,加之还有至少3个月的时间,他准备找家公司去打打工,哪怕是打扫卫生,还是干干杂活。一是让自己体验生活,另外还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如果找的工作好的话,还可以挣点钱来缴纳大学的学费。“父母亲让我高考完后,到外面去旅游休息一两个星期,我当时就拒绝了。我还想到四川的汶川地震灾区去看看,看看地震灾区恢复得怎么样,最好能够在灾区做做义工之类的工作。”小杨话语间满含自信。

  昨天高考结束时,在昆十六中参加考试的考生,不少人脸上都写着“疲惫”两个字。记者在昆十六中考点外,随机采访了10名同学“暑假里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其中有7个同学第一反应是“补觉”。给出的理由,主要集中在“睡不好觉,出去玩着也没劲。”“我不想去玩,太累了,想在家休息,最好是睡觉。”考生晓阳说。

  自从高三以后,就再没有看过电影的李俊是个电影迷,他告诉记者,“今天晚上,我要去买碟,把一年的好电影都看完。”此外,也有不少男生告诉记者,这几天都将把自己的时间奉献给电脑,好好杀杀魔兽世界。“好久都没玩了,再不拿起来,手都生硬了。”昆明三中考点走出的一名考生说。

  今天下午,向明中学举行毕业典礼暨成人仪式。该校230余位高三学生还收到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世博会门票。明天,向明中学的全体高三师生将一同结伴畅游世博,为他们的高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高三年级组长蒋君波老师说:“前不久,我们特别就同游世博征求了高三学生的意见,学生的回应特别积极,报名异常踊跃。”蒋老师说,统计下来,几乎所有的高三学生都报了名,一些保送、出国的同学还特地赶回学校,准备一同参加这次特殊的“毕业旅行”。

  上“形体班”成气质美女、减肥

  高考后再过几个月,贾倩雯就满18岁了,留着齐耳短发的她,皮肤很白皙。“妈妈,今天下午考完理综就彻底解放了,我想报个形体班,提高自己的气质,你看怎么样?”高考结束后,贾倩雯就和妈妈说了自己的“小心思”。

  “很好啊,女孩子练形体很不错,上大学的时候就变成小美女啦……”说起女孩高考后的安排,贾倩雯的妈妈朱女士笑出了声。朱女士告诉记者,报形体班,在她看来,锻炼气质是次要,主要是想让孩子好好放松。“家里就一个孩子,备考的日子里,她很辛苦。这几天,家里她就是老大。”

  小张最让她妈妈担心的不是高考,而是她的体重。“我家女儿1米6左右的个子,可是体重有120多斤,女孩子嘛,还是要苗条点好看。”据妈妈孙女士介绍,女儿小张成绩不错,由于平时一门心思地学习,很少运动,结果成了个“小胖”。

  孙女士为了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辞了工作,专门在一中旁边租了房子照顾小张。“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平时伙食很好。”在孙女士看来,高考后的首要安排,就是帮女儿减肥。“我看减掉20斤就差不多了。”孙女士自己估算起来,“还得买个呼啦圈回来,让她多转转。”

  散伙饭、谢师宴

  随着重庆高考主要科目的考试结束,昨晚,同学们在各大餐馆里摆下热火朝天的散伙饭,粗略估计昨晚全市散伙饭消费就上千万元。各大KTV成了学生们欢乐的海洋,记者在主城几家大型KTV了解到,高考结束当晚的包房爆满,一半以上都是学生,有的KTV还专门安排了高考主题派对,与学生们一起做游戏。

  “今天是你们的节日,我不干涉大家喝酒,可以把我当成你们的兄弟伙,干了!”重庆八中高三(20)班的杜老师举着手中的酒杯一饮而尽,和同学们一起齐声高呼“解放了!”

  “同学们!”一位老师端起白色茶杯,全场顿时安静。“6月8日下午5点以前,我们是老师和学生;现在,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他动情地说道,高举茶杯一饮而尽,现场再度沸腾。

  “后高考时期”,莫忽视心理保健

  高考结束,随之而来的是长达3个月的等待时间,又称“后高考时期”。“后高考时期”评估分数、填报志愿、录取发榜,一环扣一环,大多数考生(包括部分家长)期待中伴有焦虑,容易产生突发性的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现象。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心理保健,此时的心理调适同考试前和考试中一样重要。

  心理专家表示,“后高考时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以下几种:1、因成绩不理想而产生挫败心理;2、成绩比较好的容易产生放纵心理;3、高考前以应付考试为唯一目标的考生会因考试结束而丧失目标产生迷茫心理。

  针对以上情况,考生可在家长的帮助下进行自我调适。首先,家长要把心态放平和,在等待发榜的这段日子里,考生及家长最好将高考这件事撇开,选择到近郊旅游或找一些平时感兴趣的事去做,释放压力。

  考试发挥不理想的考生,加强自我调适、释放情绪至关重要。家长要鼓励孩子把烦恼和痛苦说出来,不要埋怨,理性引导考生把注意力从高考上转移过来,再鼓励考生对未来作出选择。考试发挥比较理想的考生,适当放松一下是应该的。家长应该引导孩子上网查找相关院校的录取信息,并引导其自己选择院校和专业,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至于部分考试结束后就感到丧失目标而有迷茫感的考生,应迅速调整目标,对未来有一个新的规划,避免因迷茫而产生心理困扰。

  往年高考结束后,总有不少考生过度放松玩乐,通宵打电脑游戏,喝酒狂欢,引发各种高考考后“狂欢病”。对此,医学专家提醒,考生考后突然放松还要注意适度,调节好心理状态,建议可利用这段时间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来转移重心,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