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孟母三迁"让儿学琴 盲少年将和郎朗同台弹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妈妈"孟母三迁"让儿学琴 盲少年将和郎朗同台弹奏
2009年10月26日 11:1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江北红旗河沟,罗新像往常一样在妈妈的陪同下练琴 记者 胡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时报讯(记者 刘占良 实习记者 张晓旭)贝多芬耳聋后依然能谱写动人的乐曲,这除了天赋外,同样需要坚强的意志。在重庆,也有一位先天失明的少年,凭着他的天赋与意志,考取了业余钢琴十级,还获得首届“嘉德威杯”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评委会特别奖。这位17岁的盲人少年,还将于年底与郎朗在重庆同台演出。

  盲人钢琴家成材第一步:

  儿有音乐天分 打工为儿请老师

  这个盲人少年叫罗新,今年17岁。罗新1岁多时,父母发现他视力异常,经医院诊断,是先天性失明。这之后的10多年里,罗新的家人带着他四处求医,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罗新四五岁时,一家私人幼儿园接收了罗新。令人兴奋的是,上帝有他开打了另外一扇窗:幼儿园老师发现他对音乐的领悟力好像很强。当时,幼儿园有架脚踏风琴,老师教的曲子小罗新总会在课后摸索着弹出来。

  发现了小罗新对音乐的喜爱,妈妈决定要支持他。“我辞掉了月薪只有两三百元的工作出去打工,最后给他买了一台最便宜的钢琴,并为他找了第一个钢琴教师。”

  然而,看不到乐谱的孩子,光靠记忆力去学音乐,其中困难比想象的更大。简单的曲子,罗新想记住并不难。但曲子越长、和声越复杂,他出错的时候也就越多。“弹错了,我一急就打他。”妈妈说,“挨了打以后,他也不说什么,继续弹。”

  盲人钢琴家成材第二步:

  分期付款买价值4万钢琴

  罗新一家原来住在长寿,为方便罗新学琴,今年7月一家子搬到主城江北区,目前租住在黄泥塝一户两居室的房子里,是与人合租的。现在罗新上午在家中练琴,下午三点再去石桥铺的老师家中学琴。

  每天早上6点,罗新就起床练琴了。为了不影响邻居,9点以前,他必须踩住弱音踏板。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因为邻居嫌被打扰搬过家。

  “他爸爸与人合买了一个二手罐车跑运输,挣点钱,再加上他爷爷婆婆的一点退休金,我们在这边过得节俭一点,这些收入差不多刚好够。”尽管家里条件不好,但罗新的钢琴却价值4万,是分期2年付款买下的。

  盲人钢琴家成材第三步:

  妈妈自学五线谱为儿刻盲谱

  看谱是罗新最大的困难。罗新妈妈开始学五线谱,念给他听;或者放钢琴曲给他听,他背完谱后再弹。

  为了解决罗新练琴出错,从去年开始,妈妈给罗新刻盲谱。盲谱是用锥子在特制的纸板上刻出一个个凸起的点,6个小点的不同排法代表不同的音高和时值。

  “刻谱速度很慢,而且很影响视力。”长时间刻谱让妈妈的视力下降很多,并且刻谱速度也赶不上罗新练琴的速度了。“我想买一台能够刻盲谱的打字机。我们找了很多普通的打字机效果都不理想,听别人说这样的打字机在美国才能买到。”罗妈妈说,她目前的心愿就是买台这样的打字机。

  盲人钢琴家成材第四步:

  鼓励儿子交朋友热爱生活

  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钢琴上,罗新12岁就从盲校退学,整天整天地学琴练琴,几乎不出门,因此现实中结识的朋友很少。

  但和大多数90后一样,罗新也有张扬、乐观的一面,“我有很多网友,妈妈鼓励我在网上交友,我经常和他们用QQ聊天。有时候也打游戏,正常人的游戏也玩,比如拳皇,我可以听声音。”

  “因为性格内向,他从小就不怎么表达他的感情。”罗新妈妈说,“但有时候,他会说以后一定要给妈妈买别墅,让全家人过上好生活。”说到这,罗新妈妈的眼眶有些红红的,用手在眼角擦了一下。

  罗新说,他虽然是盲人,但永远记得妈妈的话:“要热爱生活!”

  母亲希望儿子

  得到郞朗指导

  10月17日,重庆长寿人罗新参加了与郎朗合奏的选拔赛,他的琴声和故事打动了评委,首轮便直接晋级。最终获得了12月17日与钢琴王子郎朗一起演出的机会。“孩子肯定会紧张。”罗新妈妈说,“到时候能正常发挥就好了,我们很希望得到郎朗的亲自指导和推荐,这对他来说才是最宝贵的。”

  罗新告诉记者,他想考中央音乐学院,如果有机会出国深造就更好了。重庆市钢琴学会会长、西南大学教授吕德玉评价罗新说:“他已经考到10级,这对他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吕教授为罗新的进一步发展提建议说,他还有很多弹钢琴的技巧没有接触到,需要注意在弹奏力量的控制上加强练习。如果他有加入重庆钢琴学会的意愿,我们可以考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