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女生频繁“被相亲” 家长忧孩子嫁不出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女生频繁“被相亲” 家长忧孩子嫁不出去
2010年03月26日 13:5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剩女”现象让部分家长忧心孩子“嫁不出去”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邵娟 通讯员周枫、李帛)上周末,武汉天气晴好。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大三女生小易的妈妈和同事过来看樱花,小易一路陪同。让她别扭的是,妈妈的同事带着读研究生的儿子一同游玩。

  昨日,小易在QQ上对记者说,事后,妈妈一再问她,对那名男生的印象如何。“我当时就晕倒,没想到自己遭遇了‘被相亲’。”不仅小易,如今,因为各种原因,在家人的撮合下,部分女生遇到了“被相亲”。

  着急母亲只身参加姻缘会

  “真没想到,我妈竟然会去参加姻缘会,说要给我找个好对象。我还没毕业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大三女生刘佳向室友抱怨道。刘佳是仙桃人,今年6月,她大学毕业。

  在目前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家人并没有着急地帮女儿找工作,而是不断催促她找个好对象。刘佳说,这两年,妈妈的改变很大。刚上大学那会,刘妈妈总是对女儿说:“一切以学习为主,等毕业后再谈恋爱。”可是去年以来,妈妈总在问她,有没有谈朋友,遇到好的男孩没。“这是有原因的。我的一个表姐,厦门大学的硕士,现在深圳一家银行工作,都31岁了,还没结婚。她跟我妈说过,别阻止我在大学谈恋爱,一段稳定的婚姻强过独自在外漂泊。”看着女儿一直没带男友回家,着急的刘妈妈参加了武汉的一些姻缘会,希望帮女儿找到事业有成的男人。

  90后卷入相亲漩涡

  “妈妈、小姨,我明年一定给你们带一个回来。”武汉科技大学文法学院90后女生王娟把QQ心情换成了如是状态,用她的话说,实在受不了家里亲戚们的轮番“教导”。

  王娟说,寒假在家,得知身边有几名30岁左右的女性朋友,虽然都是大学毕业,但不是嫁给了“老头”,就是当了后妈。因为有了前车之鉴,家人急了,每天轮番给她灌输“正确”的婚姻观念,警告她赶紧在学校谈一个,不然就给她安排相亲。

  王娟觉得匪夷所思,自己好歹还算个“90后”,这相亲本来是“剩斗士”们才做的事,怎么这么快就轮到自己头上了?王娟虽然嘴上满口应承,心里渴望的仍然是缘分,她认为爱情急不来。

  而华中大武昌分校另一名女生小严正在遭遇着“被相亲”。前不久,妈妈发来一张男生照片,说是朋友的孩子,现在上海工作,很优秀。小严非常排斥这种行为,她说自己有的是青春和资本,才不会去做这样掉价的事。严妈妈非常严厉地说,“等到你毕业后再找,好的早被人挑光了,你必须和他见面。”当记者问小严相亲后的感受时,小严说,事前虽排斥,但是相亲后的感觉还不错,那名男孩很稳重,对事情的看法比较全面,不像学校里面的男生那么愤青和浮躁,“大人看人比我们准,我现在觉得,有大人把关也不是一件坏事。”

  多数女生不领父母的情

  相对于小严,采访中,多数女生都抗拒这种“被相亲”。武科大城建学院大三女生小锦宣言:抗争到底!

  而大三女生兰琴则说,她对相亲怀有极强的抗拒心理,硬着头皮敷衍的后果是,在和男方见面的饭局上,兰琴一言不发,只是一个劲地狂吃东西,让双方都很尴尬。

  兰琴对父母担心的“择偶”问题显得不屑一顾。她说:“我和父母的观念完全不一样,他们认为恋爱就意味着结婚,而我要的是爱情。”兰琴认为,父母选择相亲对象的时候,看重的是学历、家庭条件,“而我更中意的是双方感觉。”从没谈过恋爱的她对纯真的爱情抱有很多幻想。

  专家建议子女和父母认真沟通

  一位家长直言,在就业困难的大背景下,女生不妨“曲线就业”,先成家后立业。

  但是更多的家长担心孩子成为“剩女”,即使以后事业有成,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好伴侣,那人生也不幸福,所以频频出现孩子“被相亲”的事例。

  对此,全国优秀教师、武科大文法学院教授李锐锋认为,如今的生活节奏加快,年轻人面临较大的压力,结婚较晚渐成普遍现象,21世纪的大学生应该有自由的爱情婚姻观。她同时希望,子女们多体谅和理解父母的心情,耐心和父母多沟通,说明自己的想法。而父母也不必操之过急,是否去相亲,要给儿女们自主选择的权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