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教师两拒《百家讲坛》 18年当讲师拒写论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麻辣教师两拒《百家讲坛》 18年当讲师拒写论文
2009年07月17日 11:4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她说:也不算是啥拒绝,就是让去试讲,我没有去

  当时《百家讲坛》总策划解如光说:事情已有一段时间,回忆不起来了

  最近网络上一篇博文广为流传,主角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麻辣教师”,她就是河南大学的常萍。

  教古代文学的常萍,讲课堂堂爆满,没有人逃她的课,甚至外系的学生也挤破头来听;因为课讲得好,央视金牌栏目《百家讲坛》曾两次向她发出邀请,但她都拒绝了。

  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广受学生欢迎的常萍,至今仍是讲师身份,原因是她不愿写“为职称而职称”的论文。

  她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关于她的“传说”是否属实?

  一个甘于寂寞的人

  她曾两次婉拒《百家讲坛》

  大家都知道红得发紫的《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来自河南大学。可除了本校学生,又有几人知晓河南大学还有一个默默无闻的文学“先生”——常萍老师? 一篇名为《两次拒绝“百家讲坛”的河南大学常萍老师》的博文写道:两个月前《百家讲坛》又到河南大学挖人了,一直被众人推崇的常萍老师,又一次委婉地拒绝了。了解常老师品行风格的人,都觉得这在意料之中。因为,早在2005年12月21日《百家讲坛》第一次到河南大学选拔人才时,她就决然拒绝了邀请。时隔三年,她又一次拒绝了总策划解如光先生。

  这篇博客发表之后,随即在网络引发巨大反响,网友对常老师击节赞赏,以此作为抨击“物欲横流”社会的一面旗帜。

  对一个学者来说,能上《百家讲坛》主讲,意味着学术地位和物质利益的双丰收。常萍老师真的能抵挡住《百家讲坛》诱惑?昨日下午,记者向常萍所在的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求证,院办郑主任称,该院老师常萍确实两次去拒绝《百家讲坛》试讲,博文不是捏造的。

  随后,记者又向该院院长李建伟求证,李院长也说确有此事。“不管外界怎么评价,《百家讲坛》还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对学校对个人都有利。我们不想让常老师错过机会,就做她的工作,她却告诉我,去《百家讲坛》讲课没意思,还不如在学校给学生们讲课有意义。”

  昨日,记者费尽周折联系上解如光,他说,事情已有一段时间,回忆不起来了。

  一个讲课风雅的人

  她的课不羁于章法,灵悟真彻

  能受到央视金牌栏目《百家讲坛》两次邀请,常萍有什么独特之处?

  博文写道:她的讲法也是不羁于章法的。板书文字也是龙飞凤舞,再加上手臂挥舞的动作,煞是有力度,第一次上课就被这样一个女“先生”震撼了。常“先生”自评:“我的世界里,只不过黑白二色。”黑白两色,粗细线条,无彩无色,不是粗俗,不是风雅,实在是灵悟真彻的道地。

  曾就读于常老师门下、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3级学生李肖肖说,常萍老师古文学功底相当深厚,是她在河南大学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之一,“她的课能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常常有妙语出现,充满人生智慧。”

  李肖肖甚至认为常老师讲课在于丹之上,“于丹火的时候,不少听过常老师课的学生都说,她的课比于丹的还要好。”

  李肖肖还讲了一个细节,每到常老师上课,她们早上7点便会爬起来去占位置,哪怕是班上最不爱听课的男生,也必定会按时去,上午连续四节古代文学课,直到中午下课,走廊里都站满人。

  “正因为她讲得好,去蹭她课的人太多,场场爆满。弄得好多同学没有座位,不得不站着听。而要想占到座位,最起码也要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去。”同为常老师学生的周梅媛也说。

  一个与世无争的人

  她为人低调,不爱抛头露面

  记者索要常萍的联系方式时,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办郑主任提醒,常萍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不爱抛头露面,她两次拒绝《百家讲坛》,也可能会拒绝你的采访。

  周梅媛亦称,虽然常老师的课讲得好,但她很低调,只是教好自己的课,任何事都不争不抢。

  常萍果然不愿与记者见面。多次给她打电话沟通,她只回复短信,婉拒道:“我不是矫情,只是想安安静静做一个没有虚饰的人。我不喜欢喧嚣,不喜欢自己无法掌控的局面,不喜欢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我希望回归到本然,没有好与坏、优秀与低劣,在无论断的状态里自由自在地活着。”

  不过,对于记者提出的个别问题,她还是真诚地在电话里简单回答了。她说,对《百家讲坛》的态度,“也不算是啥拒绝,就是让去试讲,我没有去。”过去的这些往事,她已经不愿意再细说。她一直认为,拒绝对她而言,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对于网上疯传的博客,常萍也很淡然,她说没有看过,“由他们去说吧,顺其自然。”

  一个时代的“异数”

  为守护“自我”她从不“著书立说”

  “常萍是一个和蔼的老师,和同事们的关系都非常好,从来没有争执过。”李建伟称,“她是一个好老师。她的一切行为都表明,她是在用行动守护内心的真实。她教学生们在当代社会要学会‘诗意地生活’。”

  采访中记者得知,自1991年起就给本科生授课的常萍,至今还是一个讲师。

  “她的课那么漂亮,受学生欢迎,我们以为她早是教授了,没想到还是讲师。”李肖肖说,当她们刚听说这个消息时,内心都替常老师不平,但了解了常老师想法后,她们也就慢慢理解了。

  “原来她是不肯写那些评职称所必需的论文,她认为那没意思。”李肖肖解释。

  李建伟也证实道,广受学生欢迎、年年拿学校优秀教师奖的常萍,至今依然是讲师。“我们很遗憾,但也没办法。晋职称要著书写论文,她觉得没意思,到现在连一篇论文也不肯写,造成了现在的局面。”

  在高校,讲师和教授的工资差距甚大,常萍难道也不为薪水动心?常萍说:“讲师和教授的工资差距多少,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我也没有打听过。我不在乎这个。”

  对此,李建伟院长说,在这个为晋职称论文造假丑闻层出不穷的年代,常萍可称得上是一个时代的“异数”,这种坚守太罕见了。

  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王向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