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搞发明 遗憾创新教具无人生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退休教师搞发明 遗憾创新教具无人生产
2009年10月16日 16:04 来源:四川在线-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教42年,退休走下讲台后仍孜孜不倦地搞着初、高中教具创新自制,宜宾市二中69岁退休化学老师凌受仁近日凭借发明的“学生用水电解器”化学教学实验仪器获得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协等单位联合颁发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一等奖,这是他获得的第20个省级、国家级的奖项。经过 14年的努力,他目前一共有9项化学类教学实验教具发明,2006年被中国教育学会和国家教育部教学仪器研究所评为全国优秀自制教具能手。昨日,凌受仁表示,看着这些发明自己非常困惑,发明自制教具是想让更多青年教师通过使用新的教具提高教学水平,并培养创新精神,让学生能从实验中探究科学的本身,但自己的发明却因为企业不愿投入生产而无法走上讲台。

  凌受仁说,自己发明的这些化学教学仪器在国家级和省级的比赛中屡屡得奖,但至今没有一件发明真正走进了课堂,这让他感到遗憾。“并不是仪器不受欢迎,去其他学校做讲座时,我会根据讲课内容带一两个发明,演示后,这些仪器通常会被其他化学老师抢着要。”凌受仁说,“有厂家和我联系过,但通过沟通了解,他们只是想等这些发明的专利保护期过后才开始做这些产品。”凌受仁说,“现在我给宜宾周围的一些学校的化学老师用的教具是自己在家里一个人用机器慢慢做出来的,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我一天可能只能做一个。要想让更多的学生能用上它们,只能依靠企业市场化运作。”本报记者 何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