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老师用“表扬术”搞定发型“钉子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聪明老师用“表扬术”搞定发型“钉子户”
2009年11月06日 10:3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成职高生少有机会被表扬

  追赶流行是年轻人的天性,为了保持假期里折腾好的时髦发型,不少中学生会在开学前纠结——大多数学校对于学生仪容仪表要求很严格,头发也有严格标准。许多老师开学做的第一项德育工作,就是督促学生剪头发,偶尔还会碰到拒剪头发的“钉子户”。昨天在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德育工作会议上,衢州中等专业学校的老师丁海兰给同行们出了一个好主意。

  据丁老师介绍,该校对男生的头发,要求前不遮眉、侧不遮耳、后不碰衣领,但是班里有一名男同学就是不肯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做,每次要求他剪头发,他不是哭,就是溜,成了班里的发型“钉子户”。

  通过观察和向招生老师了解,丁海兰发现这名学生的头发问题,已经不仅是仪表问题,而是一种心理问题,强制剪发肯定不能解决问题。她决定利用“表扬攻心术”——发现这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他是江山人,正好班上的语文老师也是江山人,而且是一位教育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于是丁海兰就让他担任语文课代表一职,请语文老师帮忙“攻心”。

  事实证明丁老师的眼光很准,这位男生当语文课代表十分称职,经常得到语文老师的表扬。班里的早读在他的带领下,一直非常不错,丁海兰也总是在适当的时候给予肯定和表扬。一个学期后,再叫他剪头发,这位男生没溜走,而是和丁海兰商量:“能不能留稍微长一点。”那一次的对话,丁海兰才知道,为了头发的问题,男生已经和父母吵了好几年。以前在初中时,平均每两周妈妈都要被叫到学校一次,现在妈妈对于他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也不再经常骂他了。

  又是一个学期,男生的一篇学习《弟子规》的感想在校报上发表了,丁海兰趁热打铁和他谈了一回。这次谈话后的一个周末返校时,丁海兰一进班,发现学生们都指着那位男生的帽子在笑,后面的同学顺手摘了他的帽子,原来他剪了个“杨梅头”。

  丁老师的表扬战略成功了,因为现在的职高生最缺的是表扬。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近日调查发现,中职学生在校受到教师表扬和感受成功机会并不多。在调查问卷中,学生选择“被表扬次数很多”的仅有9.4%,选择“不太有机会”的却多达到60.3%。

  专家分析,这一时期的青少年本来就精力旺盛,不善于克制,加上当前大多数中职学生都是应试教育体制下的中考失利者,在成绩至上的应试教育模式中,这些学生在学校、家庭和社会普遍受不到重视,遭到的批评、冷眼颇多,表扬却少得可怜,这使学生觉得总是事事不如人,导致他们普遍的心理特点是自卑、自信心不足,心灵受挫折,对前途感到无望。接受问卷调查的近千名职高生当中,有58.6%的学生选择“被有些人看不起”,还有26.7%的学生选择被大部分人看不起,认为“没有人看不起”的仅为6.6%。

  浙江省教科院院长方展画提出:“只要能为职高生提升人生的信心和勇气,无论是德育、还是智育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本报记者 沈蒙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