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教师猥亵女生被刑拘 工作十年未还清上学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一教师猥亵女生被刑拘 工作十年未还清上学债
2009年11月12日 16:17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8日,本报报道了镇雄县果珠乡鱼洞小学老师汪武学涉嫌强奸10岁女生小仙(化名)被刑拘一事后,汪武学成了人们争相谈论的“热点人物”。

  记者近日走访了汪武学的家人、同事及其乡邻,大家无一不为他感到惋惜。

  生活:债台高筑清贫度日

  33岁的汪武学是果珠乡鱼洞村上石院社人,出生在十分贫困的家庭,家中有弟兄五人,他排行第四。1996年毕业于镇雄师范学校,分到果珠乡拉埃村小学,1999年调到鱼洞村小学任教。

  从上小学开始,汪武学成绩不错,父母对其充满了希望。“孩子很懂事,他理解我们没钱抚养他,经常从家中背面条到学校,连油都没有,很多时候不吃中午饭。他是几个兄弟中学习最好的,因此欠钱背债都要抚养他……”汪武学70多岁的父母提到自己最心爱的儿子,几次哽咽。

  “可怜他一生没有好日子过,工作10多年了,仍没有还清上学时借的债,还欠信用社6000多元。如今他又做出这种事来,不仅毁了前程,我们一家的脸也找不到搁处。”据汪武学的大哥讲,为了供汪武学上学,他们一家借了“高利贷”,连本带息共2万元左右,这些贷款都靠汪武学一个人偿还。兄弟五人只有他有工作,他还一直提供父母的养老生活费,“生活压力很大、日子过得很清贫。”

  鱼洞村小学校长朱启明说:“我虽然去年才到学校任职,但对汪武学还是有些了解,他不赌博、不酗酒,工资全往家里寄,在这方面,是值得同情的。”

  感情:夫妻怄气性情孤僻

  汪武学的家,不像其他农村有工作的人家那样气派,完全像普通农村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豪华的家具和电器,几间小屋里也看不到四岁儿子的玩具。

  “他经常不回来,回来就和我吵架,这日子很难过。”汪武学的妻子邓成菊抱着四岁的儿子,不太愿意接受采访。“我嫁到他家就一直在还债,因为经济问题,他心里难受,有时候拿我出气,我忍气吞声,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你们之间究竟发生过些什么?”记者问邓成菊。“其实也没什么,大家就是怄气,大打出手的情况没有,他也不会,但一回家,他的脸上扭得下几把水。”邓成菊说:“日子可以慢慢过,钱可以慢慢还,没必要急成这样,更没必要做出这种事来,而且那个学生还是我的侄女,这‘天收的’(骂人的话),做的事让我没脸见人!”

  据邓成菊的邻居们讲,只要汪武学一回家,大半时间都有得吵有得闹。“邓成菊是个善良的人,对汪武学很尊重,要是脾气不好,早就离了,是汪武学对不起邓成菊。”村民王某如是说。

  畸变:“淡化”人生行为过激

  据鱼洞村一些老师和村民反映,汪武学有能力也有理想,由于经济压力过大,整天胡思乱想,意志消沉;夫妻感情不和,深感无人理解自己,性情逐渐孤僻;对“社会现实”不满,心比天高,又不甘于呆在乡村一辈子,导致产生“仇权恨势”、“愤世嫉俗”的心态,什么事都“淡化”,最后做出不可思议的行为。

  鱼洞小学校长朱启明告诉记者,汪武学除整天唉声叹气外,还一直把自己关在屋里。“自古以来,教书的没有出路”、“我永无出头之日了”……这些话被汪武学经常挂在嘴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与汪武学算是学校里最好的朋友,虽说汪武学性格孤僻,愤世嫉俗,整日唉声叹气,但他有上进心,想干一番事业。汪武学告诉他,如果还清了钱,他想读完大学,改变一下工作环境。可一直以来,他的大学梦未圆,债务也未还清,这可能改变了他的一生。

  “一个教师整日幻想改变自己、幻想有更多的钱,是一种错误,守不住清贫,哪来的幸福?”这位老师说,汪武学的教训值得让人深思。

  记者 彭美源 通讯员 白鸟(云南信息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