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魏书生:守住平常心做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优秀教师魏书生:守住平常心做教育
2009年11月19日 17:29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翻开魏书生11月份的日程表,每一天都排得满满的。尤其是周末休息时间,他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北京、香港、广州……他几乎一切的休息时间都在全国各地讲学作报告。这就是魏书生,教书育人几十年,他总是勤勤恳恳,从无一丝懈怠。

  从1986年起,魏书生开始任盘锦市实验中学校长。当了领导,他仍然坚持在教学一线,不仅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还教两个班的语文课。1997年10月,他到市教育局任局长,继续教实验中学的语文课。这些年来,魏书生更忙了,但他始终不离教学第一线,算起来已经讲了34年的课。对此,魏书生解释说,在他的意识里,工作学习是一种享受,更是他追求教育改革创新的一个基础和途径。

  几十年来的潜心育人,魏书生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教育思想。如今,经过20年的淬炼,他的教育思想更加完善、丰富。他已发表120多篇文章,出版个人专著13本,主编专著37本。魏书生鲜活的教育思想精髓,备受社会关注和认可,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都请他去作报告。20多年来,魏书生作报告2300多场,足迹遍及国内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与魏书生稍有接触的人都知道,他没有烟酒嗜好,连糖茶也不问津,春夏秋三季都是一身蓝西服。他说:“人活着不能把眼睛只盯在钱上,要把精力全用在为社会服务上。不为物欲所累,甘心过平常人的日子,心里才更踏实。”早在魏书生做班主任时,他的工资大部分都用于给学生买学习用品了。他外出开会、讲课,回来时忘不了给学生们背上厚厚一摞书。

  盘锦市教育系统有1.2万多个岗位。魏书生定下规矩:无论是谁,都必须通过公平竞争才能上岗。每年8月16日,盘锦市都举行招录新教师考试。每次考试,他都邀请监察局、新闻媒体现场监督,参与批卷、公布成绩和录取全过程,确保考试公开、公正、公平。教育系统每年有几千万元的基建项目,一些人想得到工程,都被魏书生一一回绝。他把所有工程项目都提交市建委,进行公开招标。(刘永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