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老师,三尺之外怎讨生活? 送煤气、开摩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课老师,三尺之外怎讨生活? 送煤气、开摩的(图)
2010年01月20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恩平市代课老师岑小建辞职后干起送煤气的活
  台山市赤溪镇两名代课老师被清退后以摩托车搭客谋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人考上“代转公”,有人转为合同制,有人“被清退”后要送煤气开摩的……

  江门市除恩平外已完成“两转一清”工作,羊城晚报记者前往台山等地走近曾经的代课老师———

  离开讲台后,他们在做什么

  近日,网上一则“全国31万代课老师将于2010年面临集体清退”的消息,引爆网事论坛。《再见,代课教师!》、《请给予代课教师制度救济》、《90后最美代课教师和她的六个学生》……一个个关于代课教师命运的热帖、视频在新浪微博等网站上引起关注。天涯社区近日也推出了援助代课老师的“感恩行动”,将目光投向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北和西南六大区那些需要帮助、面临被清退的困难代课教师。

  羊城晚报一直关注代课教师问题。2008年10月27日,在《广东》版推出了反映代课老师的新困惑及其面临的问题的报道;广东代课教师转公办教师“破题”一年后,于去年10月12日、13日,在《广东》版推出广东各地“代转公”进展如何的调查报道(见右图)。如今,离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在2010年年底前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的要求只剩下一年时间,广东代课老师现况怎样?

  -在报名捐助被清退的代课教师过程中,东莞市一家公司贴出了“招聘”。总经理认为,捐钱捐物只能是暂时性的,不如为代课教师提供一些优惠性的保障。

  -“一个多月来,我一直重新在找工作,联系了当地十多家企业……没人请我,闲来只好翻翻自己写的教学论文,为自己总结20年的语文教学写作积累素材。”

  -汕头市尚未展开对代课教师的补偿、清退工作,当地没能“代转公”的代课教师还有约3000人,大家都在默默等待去与留的消息。

  -人口大县五华县教师缺编3078名,共有2735名代课老师在岗。两次“代转公”考试能通过的不足500人,但当地教育部门坚持不降低招录标准。

  自2008年起,江门市用财政补贴花两年时间让代课老师“转公”“转岗”或清退。本月1日,除恩平市外,江门市其它的(县)市、区全部1700多名代课教师已完成“两转一清”工作。羊城晚报记者本月来到台山等地,了解有关情况。

  找工屡被拒 开起辅导班

  站了20多年讲台的她现在家辅导学生月收入300元  

  台山市从2009年起清退最后一批农村代课教师,根据《广东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方案》的界定标准,2008年10月,台山市对代课教师进行全面核查和登记,符合登记条件的代课教师共有470人,符合参加代转公招录考试条件的只有179人。经过考试,台山市最终只有114名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其他在清退或“转岗”行列。

  台山市赤溪镇距离台山市区40公里,赤溪镇有30名代课老师被清退。46岁的李伟英现在的生活特别简单,白天照顾身体不好的丈夫,晚上就在自家的小屋里辅导几个过去自己班上的孩子做家庭作业,每月收入300元。这是她教师梦想的延续。李伟英1986年在深圳平湖西木教小学入行,1988年调到台山市田头镇元山小学,1999年调到赤溪田头中心小学。为了上课时不上厕所,20多年来她坚持白天不喝水,44岁那年她得了肾结石,做肾石手术时一个肾大出血坏死被迫做了单肾切除,五个星期后她重返讲台。2008年她因尿道感染入院治疗,住院期间,她的代课老师工作已被人顶替。她没有按照医生嘱咐在家休息半年,一出院马上写信给台山市教育局长要求重返讲台,经教育局长批准,2008年年底她重执教鞭。

  本月1日,李伟英还是被迫离开了自己站了23年的讲台———被清退处理。她尝试找工作,但都因超龄、没有其它劳动技能而被拒绝。最后她还是在学生家长的支持下在家里重开辅导班。

  “除了当老师,还识做什么”

  他想去企业搞清洁当门卫也没人请他   

  赤溪镇田头中学位于赤溪镇田头墟的西面,庄荣华是当地人,他1989年进入赤溪镇水围小学成了一名代课教师。1994年调入铜鼓小学,1997年调入田头中学。20年来他本以为总有一次“转公”的机会落在自己头上,但没想到一“代”20年,最终等来的是清退的通知。

  被清退时,他觉得最沉甸甸的是他多年来用教学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论文》。这篇论文曾获得市教育局“教学论文”三等奖。本月1日,庄荣华黯然离开了田头中学。离开时,他每月的工资是800多元。

  羊城晚报记者13日见到庄荣华,谈及代课教师,庄荣华有些伤感:台山全部只有114人“代转公”,仅占470名台山代课教师的一小部分,有291人不得不离开教师岗位或永远离开学校。“一切都过去了。一个多月来,我一直在重新找工作,联系了当地十多家企业,连为工厂看大门的门卫工也嫌他年纪大,想应聘去企业搞清洁卫生,别人都说:你一向都做老师,你还识做什么?没人请我,闲来只好翻翻自己写的教学论文,为自己总结20年的语文教学写作积累素材。”庄荣华说。

  赤溪镇有福学校一位被清退的教师对羊城晚报记者说:“我们被清退,新人未必就能适应这个位置。我们教学经验丰富,该有的学历、教师资格证也都有。”赤溪现有教师210人,清退30多人,全镇缺了七分之一的教师。

  “2009年,台山市政府拿出了很大的一笔补偿经费,每位被清退的教师可以根据代课年限拿到每年超过1000元的补偿”,台山市从事教育工作的台山市教育局人事股股长说。

  转正没希望 扛起煤气罐

  代课12年的他辞职后为人送煤气  

  恩平市是江门市最后解决代课老师问题的市,据记者了解,恩平市代课老师的问题今年1月1日起才着手解决。由于代课老师收入低,恩平市那吉镇黄角、谭角、五乡等多间小学有10多位代课老师选择自动辞职,走向社会谋生。

  据黄角小学的一位老师介绍,黄角小学原来有五名代课老师,有的已经在学校代教了10多年,最短的也有5年,但因工资低每月仅600元,加上得到清退消息,最终选择离开。羊城晚报记者辗转找到了几位辞职后走向社会谋生的老师。记者见到,代课老师岑小建辞职后,肩扛着沉重的煤气罐从一楼爬上六楼,据岑小建说,他在某学校辞职后,靠亲友介绍在恩城一间煤气公司干起为客户送煤气的活,每瓶煤气收送气费3元,一天大概送20瓶煤气,收入60元左右,一个月收入1600元。“迟早都要被清退,不如面向未来,自寻出路。”岑小建感慨地说,他在这间学校已做了12年代课老师,勤勤恳恳教书育人,但代课老师工资只有600元,家里上有父母下有妻女,无法糊口,因学历不足,他基本没有了代课老师转正的机会,只好另谋职业。

  在恩城新平路,羊城晚报记者找到了自动辞职做摩托车搭客仔的代课老师梁东成。据梁东成说,他在某学校做代课老师只有5年,觉得代课老师始终还是临时工,没有什么保障,于是便自动辞职。去年花6000元买了一辆摩托车到恩城做摩托车搭客仔,每天搭客除去买油维修费净挣约50元,一个月大概有1500元左右收入。

  羊城晚报记者 饶新一 摄影报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