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教师“通”学生才能“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通识教育,教师“通”学生才能“通”
2009年06月10日 14:2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北京6月9日电 “如何对教师进行通识教育是通识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对于通识教育的有效推行,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陈跃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跃红说,通识教育在处理师生关系问题上要采取平等态度,现在的很多教师成长于专业化教育环境中,如果自己不“通”、不“识”,如何去开设、教授通识课?她认为,通识课是用来“召唤”的—— 召唤学生从培养兴趣走向培养使命感,培养使命感是通识课程的目标;而要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必然首先要求教师有使命感——把通识教育当作自己的使命,博闻强记,使自己具备良好的通识教育素质,从而成为通识教育的合格教学者。

  陈跃红举例说:“一名讲训诂学的老师让我印象深刻:为了更好地教授学生,这名老师每周抽出时间和同学一起读《孟子》,这种率先垂范的态度是每一位通识教育的教学者应有的态度。”

  陈跃红同时坦言,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很难理想化,也很难全面地去实践通识教育。因为通识教育要面对中国现实的复杂性,各个学校的情况很不相同,而不同的体系就应该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北大的高尔夫课程就不能作为通识教育的合适例子,因为通识教育应该面向2000万大学生,而北大元培学院是天才教育,没有参照性。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要求通识教育教学者具备高素质,舍此便不足以堪重任。记者 丰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