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组建教育学部 行政和学术职能相对分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师大组建教育学部 行政和学术职能相对分离
2009年06月29日 08: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江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8日成立,这在全国高校拉开了学部制改革的帷幕。教育学部的行政职能和学术职能相对分离,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等。

  北师大教育学部是在整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院、教育管理学院、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部质量监测中心、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研究院、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等相关机构的基础上组建的。目前学部有六院(学院或研究院)八所(研究所)和10个综合交叉平台,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有17个二级学科,13个博士点,4个硕士点;拥有教育学原理等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一支素质优秀、学术声望良好的教师队伍。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大学下设学院设置过多过细,影响了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也不利于大学科研团队的组织。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综合发展的趋势,高校的管理体制尤其是学院制已成为制约高校科学发展的瓶颈。

  北师大校长钟秉林表示,组建教育学部不是为了合并几个院系,而是为了整合优质资源、优化学科布局、强化教育特色,同时通过探索学部制管理模式,在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治理效能方面作出有益尝试,机构调整的核心是为了提升学科实力。

  据介绍,新建的教育学部具有以下特点:行政职能和学术职能相对分离,担任学部行政领导职务的人员,不再担任学术机构的职务,学术机构负责人通过竞争产生,没有行政级别;实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实行资源共享;重视基础研究;强化政策服务;弘扬大学精神,强化学术权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