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规定贫困新生可免费领新手机遭专家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华东师大规定贫困新生可免费领新手机遭专家质疑
2009年09月13日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贫困大学新生每人可免费领取一部新手机,这是昨天华东师大开学报到第一天出现的一则新闻,但也立时成了颇具争议的一个话题。

  昨天的新生报到日,华东师大普陀和闵行两个校区同时设立了贫困生的“绿色通道”,还在人手一份的《助学手册》里详述了学校的各项帮困保障措施。手册中注明,特别困难甚至身无分文的新生,可当场获得最高500元的补助金,同时还可领取一部免费赠送的手机。截止到昨天傍晚,共有334名新生经过“绿色通道”报到注册,其中有120多人拿到了500元的特困生补贴,只有17名新生“认领”了手机,老师们发现,大多数特困生已经自带了手机到校。

  “既然有了手机,还叫什么特困生?”“既然是贫困生,要手机干嘛?”给新生送手机在本市尚属鲜见,但两年前浙江大学给贫困生派发手机已招致非议。两年来,围绕手机对大学生来说是必需品还是奢侈品的争议一直没有中断。华东师大勤工助学中心主任王志说,现在大学生几乎人人都有手机,“如果没手机及时联络,说不定到手的勤工助学机会或将来的求职岗位也会失去。”

  记者发现,华东师大送的这部手机市场售价很低,功能也仅限于打电话和发短信。有教师表示,要把使用手机和使用高档手机区别开来,贫困生应该有使用手机的权利,没有必要人为地制造出学生之间的隔阂。但也有的教育专家认为,此举并非雪中送炭。上海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说,帮困要帮到点子上,最关键的是要弄清楚贫困新生进校后最渴望的是什么,他们最缺的是什么,与其送手机不如帮助他们通过勤工助学的劳动所得自己去买手机。“对贫困生来说,物质的关怀与资助是一方面,更需要的是对他们进行创业精神的教育。”

  记者 王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