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写作为高分“撒谎” 专家呼吁“真情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写作为高分“撒谎” 专家呼吁“真情回归”
2009年11月25日 11:3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实习生陈丹丹 通讯员余心红 李步敏)“最喜欢的老师”要写语文老师……为了获得高分,不少学生写作“爱撒谎”讨老师喜欢。昨日,武汉市第14中学举行写作教学与语感培养研究研讨会,专家呼吁一线教师应引导学生写出真情实感。

  一位语文老师讲了她听到过的例子。有次,老师布置的作文题目是《最喜欢的老师》。孩子的爸爸辅导作文时就问孩子,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啊?孩子说,最喜欢数学老师,因为老师的课风趣又生动。爸爸问:那语文老师怎么样?孩子说,也不错,但最喜欢的是数学老师。爸爸就对孩子说,我看你还是写语文老师吧,肯定能得高分。她说,写有关老师的作文时,学生最喜欢写的是当班主任的语文老师,这里面有的是真喜欢的,但也有的是为了“讨好”老师的。

  “学生写作时‘撒谎’,是应试教育带来的弊病。”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洪镇涛说,为了获得“保险分”,一些学生的写作青睐“主旋律”、过多依赖华丽的辞藻,“但是,这却掩盖不了思想的贫瘠,朴实的、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才能算是好文章。而且,现在的学生都是多元发展,写作其实应该体现有个性的表达。”

  “武汉市十大名师”王先海表示,文学写作需要的是学生真诚的感受力、丰富的想象力,一线教师应引导学生写作的“真情回归”。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