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悖师德,有损教学秩序 有偿家教该“下课”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悖师德,有损教学秩序 有偿家教该“下课”了
2009年11月25日 14:41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职教师搞有偿家教,容易使教育涂上功利化、商业化色彩,容易使师生之间的教学关系蜕变为金钱关系。近日,我省出台师德规范,其中“禁止有偿家教”,成为师德师风建设中社会议论的热点话题。

  “有偿”关乎“师德”

  一直以来,记者陆续听到一些家长反映,极少数教师上课该讲的内容可能不讲,要放到课后搞有偿家教的时候去讲,甚至于有极个别老师利用工作方便组织学生接受有偿家教,以此来谋取一些利益。最近,合肥市出台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明确向有偿家教“开炮”:根据这一新规,合肥市中小学教师若有组织或参与有偿家教、有偿补课等10大项共计20种行为的,都将被认定为违反师德行为,接受相关处理。

  “治理有偿家教,说到根本还是师德教育,教师当家教,学校在时间、地点、规模上可以量化监管,但是在性质上,很难界定。 ”更多人认为对有偿家教不宜“一刀切”,“虽说同是教师,但是教师间由于身份性质的不同,比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非义务阶段教师;公办学校教师、私立学校教师等等,他们享受的待遇不同,管理就不应该相同。”对于利用工作之便进行有偿家教谋取私利的行为,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教师的整体形象,省教育厅是明确反对的。

  社会舆论对禁止有偿家教持肯定态度。有关人士认为,家教的事情可以交给市场去解决,享受国家公职待遇的在职教师不能参与,要么离职去赚钱,要么坚守岗位敬业。其他在职教师去兼课,可以向学校交纳分成,因为学校给了实践的舞台才造就了名师,或者成为自由人,受聘于学校,向社会纳税。

  家教确有市场

  面对严禁有偿家教的做法,记者听到了另一种声音。省城谢先生就有些疑惑,“自家孩子成绩中不溜,打算请个老师当家教,高三突击一年。学校周末又不能补课,万一不准老师带家教了,那孩子要补缺补差怎么办呢?要是这一年都占着老师休息时间免费给孩子补课,我们也不好意思啊。 ”如今,补课的学生不在少数,尤其是数理化。不同学校的情况也不一样,理科班的学生上家教的会比文科班的多。学生上家教的出发点也不一定一样,有的是要补缺补差,有的是想“锦上添花”。

  面对家教市场需求确实存在的实际情况,从事多年一线教育管理的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明阳则认为,教师应该最大限度发挥课堂作用,补缺补差也应该是教师分内的事。“教师是一项非常特殊的职业,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教学过程是很漫长的,远不止课堂上那四十分钟,教师即使自认为是在‘教有余力’的情况下做有偿家教,也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精力。 ”

  而据记者调查,绝大多数学校都没有明确讲禁止有偿家教,一直以来的说法是,“不要搞违规的有偿家教”,这里的“违规”,就是家教上课的时间不能占用正常工作日,规模上不能召集或强迫任教班级学生来接受家教辅导。

  芜湖市一所高中的汪老师告诉记者,作为教师不应该对自己所教的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也不应该在工作日进行有偿家教,“如果这样,确实会影响教育的公平,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是严格恪守这一‘底线’的。”但是对于非自己班上学生,又是别人或者托熟人来找的,她觉得应该另当别论。“学生自己找上门,就说明学生需要家教,课堂上40分钟对每个资质不同的学生效果也是不一样的。而且教师若是利用业余时间对学生辅导,付出了时间和劳动,收取一定的课酬应该也是合理的。”

  呼唤奉献精神

  搞家教的老师会不会在平时讲课的时候“留一手”?很多老师认为“留一手”绝对是个别的,“其实本职工作老师们都应该很清楚,换句话说,如果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得不好,谁又会找你辅导呢?”

  自始至终很多教师都认同的一点是,学生课余找老师问问题,老师给予耐心解答,这应该是教师的一项基本义务。“我们学生问问题的特别多,我课间几乎不能休息。暑假期间,包括国庆期间,我还专门到学校给我的学生答疑,这样做的老师不在少数,特别是高三年级的老师。 ”芜湖市汪老师说,很多同事都在假期结束前到学校来答疑,且都是义务的,平时课间也有别的班级的学生会来问问题,有的是自己的学生,有的根本就不认识,但只要是学生来问问题,她和同事们一般都是不会拒绝的。“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就算是在马路上,陌生人向你询问个什么的,你也会帮忙。”

  总督学李明阳指出,教师是一项很特殊的职业,需要特别讲奉献。就是考虑到职业特殊性,国家才会不断提升教师待遇,如近期实施的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根据此次改革,教师将享受到和当地公务员同样的工资待遇。据悉,在我国,享此待遇的也仅有教师这一项职业。更多的人看到了这次改革背后的巨大意义——政府旨在全社会建立起一个尊师重教的长效激励机制。面对这份特殊性和特殊性待遇,广大教师应该想到更长远。

  “当学校严抓教学质量,还有多少教师有精力去做有偿家教?当教师真正作为‘教育公务员’,纳入公务员序列管理,还有多少教师为稻粱谋,去做家教赚钱?”合肥市某中学一位教师发出如此感叹。据悉,前不久江苏省大幅提高教师待遇,教师们的反应就是不去做家教了。

  其实目前已颁布的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已经完全明确了学校、教育者、受教育者的责任、权益,但是实际落实情况如何值得深思。可以这样说,如果不针对学校管理中的根本问题,不从师德建设内部着手,即使治理有偿家教,也可能有“治”不下去的情况。(陈婉婉)

  【链接】

  省教育厅严禁“有偿家教”

  省教育厅在《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禁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给班级、学生排列名次;不得按考试成绩给学生安排座位、考场。严禁对学生有偿补课和有偿家教,不私自在校外兼课、兼职,不组织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