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个性渐趋平庸 校长推荐上北大的鲜有偏才怪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个性渐趋平庸 校长推荐上北大的鲜有偏才怪才
2009年11月30日 16:2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学目标的低层次使得学生个性渐趋平庸,专家感叹——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学生名单今天起公示。从此前上海已经敲定的名单及本次各地的入围者来看,鲜有偏才怪才冒头。昨天在普陀区教育学院举行的全国第四届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剖析说,目前中小学在制定的教学目标上,几乎没有给个性特长较为“另类”的学生留有脱颖而出的空间。

  按分数排名最省事

  综观各地的被推荐生,学习成绩大多是年级的前三名,四分之三以上的学生担任干部,七成以上的学生有音乐、美术、英语等特长,而约有六成的理科生获得过全国性的物理数学等竞赛的奖项。女生略多于男生,理科生略多于文科生。有人质疑,他们中的不少人凭自身的实力通过高考也能考上北大,这样的校长实名推荐其实质意义已经所剩无几。

  甘泉外国语中学校长刘国华说,偏才、怪才很难认定,没有明确的界定标准,因此最省事也最“公平”的办法,或许就是按分数排队了。

  教学磨平学生个性

  几年前,网络少年满舟有幸能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而现在这样的偏才要想通过校长的一纸推荐而受到高校的青睐,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对此,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育研究所所长谢利民说,二期课改强调教学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三维目标,但事实上日常的教学往往只关注了“知识”这个低维目标,这也是老师们最熟悉的目标,至于社会需要什么样的特殊“规格”人才,目前大一统的教学目标是不太可能顾及到的。

  千校一面教无特色

  “偏才怪才出不来,也与办学没个性、教学没特色有关。”刘国华校长说,教师的教学目标设计是不是有针对性、是不是契合了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的培养,是不是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这样的思考还没有成为教学的一种常态。而且,中学校长在向高校推荐学生时,是否也该先追问一句“大学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学生”,以此来调整中学的教学目标,避免千校一面、教出来的学生整齐划一的情况。

  本报记者 王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