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时间最长达6个月 高校超长假期引起社会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休息时间最长达6个月 高校超长假期引起社会质疑
2010年01月07日 16: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休息时间最长达6个月,学生上课时间缩水,沉迷网络,无所事事

  本报记者 孙军

  日前,在外地某高校上学的小陈给青岛的家人打电话“报喜”,寒假从2010年1月9日一直放到3月8日,足足有两个月的时间。寒暑假休息是法律赋予学生的权利,但高校的“超长假期”越来越多,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特别是很多大学生家长提出质疑:高校假期越放越长,如何保证大学生的学习时间?

  高校假期越放越长

  小陈读的是艺术专业,每年的学费高达1.2万元。而2009年暑假因甲型H1N1流感的缘故,学校推迟暑假开学时间,10月中旬才复课上学,2010年1月初又要放两个月的寒假,再算上每周的双休日、国庆、元旦等公共假期,小陈一年的休息放假时间有6个月之多。“我上大学的时候,寒暑假加在一起也只有6周左右,现在大学生的假期增长了4倍多。”20世纪80年代初期上大学的小陈父亲说,“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保证学习,大学生能学到多少知识呢?”他表示,尽管有个别突发情况,但总体来说,假期越来越长,在一个程度上反映出大学生上课时间不断缩水,这是高校不负责任的表现。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甲流影响,2009年国庆节期间,有的高校没有按国家规定正常休黄金周,而是照常上课,高校便因此延长了寒假时间。此外,冬天高昂的供热成本,也让不少高校选择长寒假、短暑假的模式,以节约办学成本。据青岛市教育局普通教育研究室主任王旭昌介绍,现在我国普通中小学的假期比较固定,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寒暑假为8周左右,高中阶段的寒暑假为7周,一般假期里老师还会布置一定量作业;而大学放寒暑假基本上都是课程结束时间,不会有任何作业。青岛市许多普通高中的校长表示,现在高校寒暑假多达4个多月,其假期确实有些长,进入大学阶段本身学习压力就小,超长假期让学生无所事事,一些自控能力不强的学生容易沉迷于网络中,重要的是可能中学与大学的假期长短相差悬殊,让部分学生养成放松学习的坏习惯。

  学分制影响假期长短

  据了解,目前国内高校基本上都是实行学分制,每个学分对应具体的课时,普遍做法有三种,分别为16个课时、17个课时或者18个课时对应一个学分,高校按照哪种课时安排课程,假期时间也就基本确定了。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的董老师告诉记者,中国海大比较注重基础课程,因此本科阶段设置的课时比较多,放假时间必然会短。根据校历安排,海大2009年的寒假时间为从2010年1月23日至3月2日,时间为39天,加上暑假,海大每年寒暑假大约在80天左右。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对高校放假时间长短,没有明确的规定,各校都有安排假期的“自主权”。据悉,青岛农业大学2009年12月28日正式放寒假,假期持续到今年2月28日,这就意味着,青岛农大的学生们将有整整两个月的假期。其他驻青岛的高校假期基本也都为6周左右,比通常的4周寒假也多出两周。此外,山东省潍坊等地的高校,寒假时间也都比往年要长不少。记者获悉,一些国家重点高校也作出较长寒假的安排。

  高校应确保教学时间

  伴随家长和社会对高校愈来愈长的假期质疑,从教育行政部门传出好消息:针对各高校的长寒假计划,山东省教育厅2009年12月25日下发通知,要求高校必须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教学任务。山东省要求,高等学校应当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安排充足的教学时间,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全学年教学总周数不得少于40周(新生第一学年不得少于39周)。每学年寒假、暑假放假总天数不得超过85天,并不得以实习的名义变相放假。

  据悉,山东省教育厅还要求各高校科学制定校历,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对每学年的教育教学活动作出合理安排。校历应提前制定,每年4月30日前将下一学年的校历报省教育厅备案。2009至2010学年校历须于2009年12月30日前报省教育厅备案审核。高等学校配合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实行小假期等模式,须报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

  “增加实践”呼声愈高

  部分高校假期超长的消息一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纷纷发帖表示了对大学生“幸福生活”的羡慕。即将享受超长假期的大学生网友“莫拉”表现得很平静:“上学时间跟放假时间相等,实在很无聊。很想到写字楼里体验一下当白领的感觉。”青岛农业大学的小王说,大部分同学假期都是在家呆着,只有少部分有实习的机会,“假期工作基本是发传单、做家教之类的,不能系统地学到知识,更别提社会经验了。”

  青岛大学大二学生小杨表示,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学校应该给学生制定假期相关的学习任务,现在的学生自由度太大了,以至于不知道假期干什么。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徐剑波告诉记者,高校要铭记肩负为国家培养合格的高水平人才的重任,要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另外,高校不同专业的课程设置也不一样,能否考虑根据不同的专业设置区别安排假期,只要在规定时期内,完成教学目标,都是合适的、有利的。做基础研究的学科,假期可以短一点,因为上课时间需要长一些;而一些工、医科的课程更注重实践,假期则可以长一些,方便学生深入社会调查,安排实践活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