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债台高筑 家长:收费过高 基础教育为"钱"所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债台高筑 家长:收费过高 基础教育为"钱"所困?
2010年02月04日 10:5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陈华

  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急需财政保障学生寄宿费用;高中学校债台高筑,需要省级财政予以支持化解……在最近结束的安徽省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交这样的议案。

  与此同时,安徽两会代表委员不断接到“幼儿园天价学费”、“学校教师有偿家教、违规补课”以及收取“择校费”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反映。

  与往年两会相似的是,在今年的安徽两会上,有关教育问题的提案议案仍然很多。不过,关于教育方面的诸多问题,今年的安徽两会关注的焦点多集中在“钱”上。

  相对应的是,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也有所反映。在谈到教育工作时,安徽省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规划:完善中小学布点规划,适时适度调整下划学校管理权限。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加大边远薄弱学校建设和改造力度。加快合肥职教城建设和市属职业学校整合力度,扶持发展民办教育,着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收费,有偿家教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问题。

  有关教育的提案议案历来是两会的关注焦点之一,而如此集中地将教育问题聚焦在“钱”上,这值得深思。

  关注学校资金紧张问题

  在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合肥代表团戚锐等代表提出,高中学校产生的债务,各级政府一直未予消化,给高中教育工作产生了很大的障碍。

  戚锐以在安徽省长丰县进行的调研为例。他指出,目前长丰县高中阶段学校因建设产生的债务有近8000万元,很多高中学校正在艰难地负“债”而行。“这些债务如果靠县级财力消化将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所以我们建议由省级财政对高中学校债务予以化解。”

  据了解,这种学校债务不仅仅存在于“义务后教育”阶段的教育机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也因为种种原因面临着资金运转捉襟见肘的局面。

  同样是在今年的安徽两会上,六安代表团王学军代表在会上提出,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多年实施,目前广大农村地区、山区的生源大大减少,很多中、小学不得不为此进行合并。合并后的学校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学生由于上学路途遥远,不得不在学校寄宿。

  “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免收学杂费、课本费和寄宿生的住宿费,这给寄宿生比例较大的山区、库区县带来很大的财政负担。”王学军说。

  两会召开前,王学军作了详细的调研。两会召开后,王学军提交了自己的建议:第一,省政府将免收住宿费纳入省财政保障范围;第二:建立寄宿制学校资金保障机制,增加投入,逐步改善农村中小学寄宿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一些教育界代表委员也就教育经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合肥市55中校长朱家芳援引该校校舍安全工程资金迟迟难以到位的问题,建议市政府加大对县区级政府全面教育督导的力度。“由市委组织部与相关部门联合组成市教育督导团,对教育经费保障、教师足额配置、学校标准化建设等进行全面督导,并把督政评估结果,作为对区级政府主要领导政绩考核的依据,以及对区级政府年度教育工作的总结性评价等。”朱家芳说。

  六安代表团束学龙代表建议省政府出台政策,加大教育费附加征收力度,规范征收行为,依法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并全额用于教育;各级税务机关要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建立完善的税费征收监管系统及监管机制,涉及免征的对象及数额应面向社会公示;随土地出让金征收的教育费附加,应足额用于教育。

  家长对教育乱收费反映强烈

  在安徽省两会召开之际,合肥市物价部门对一家幼儿园开出了一张罚单。

  本是正常开园时间,这家幼儿园却向幼儿家长收取艺教费和英语费。合肥市庐阳区物价局接到投诉后,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1月11日,价格主管部门下发了《责令退款通知书》,责令该园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所有违规多收费款全额退还幼儿家长。在退款期限届满后,将退费结果及退费清单提交主管部门核查。

  据了解,幼儿教育乱收费问题已经是学前教育的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近年来,各地均出现过类似于“天价幼儿园”的事件。仅去年上半年,合肥市就在一次全市幼儿教育检查中,对“不规矩”幼儿园发出限令,退还幼儿教育违规收费10.68万元。

  对于教育乱收费问题,幼儿教育如此,义务教育和“义务后教育”也不鲜见。

  在今年安徽省两会召开的时候,安徽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做客安徽当地网络媒体在线交流。当时,不断有网民打来热线,询问教育乱收费问题。一名高中学生的家长甚至在电话中反映学校索要补课费时甚至说:“孩子胆小,不敢让我说,我是偷着打过来的。”

  乱收费远没有到禁绝的时候

  合肥市在该市两会召开前夕,包括市物价局、市教育局、市监察局等在内的七部门曾联合发文,检查该市公办中小学以改制为名乱收费,以及未经法定程序审批,以中外合作办学名义乱收费等问题。七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特别强调此次检查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检查工作技能”,目的是避免有些家长因为受困于“自愿捐赠”的借口而难以对学校进行查处的尴尬。

  “近年来,因收费而引发的对学校的举报案件不断,教育乱收费现象远没有到禁绝的时候。”安徽省一位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对记者直言不讳地说。

  去年年底,《合肥市学前教育管理条例》获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查批准。这项条例已于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要求对于办学前教育机构,要依据“按类收费”的原则,按照不同类别幼儿园生均培养成本、办园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承受能力等情况,由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审核确定幼儿保育费和教育费的收费标准。

  近年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也都下了很大的决心,采取有力措施查处乱补课问题。安徽省专门下发规范教学行为的文件,对包括补课等违反教育规律的行为提出了明确的25条规定。今年来,安徽省教育厅组织了三次暗访,对于违规补课的示范高中进行了通报,为此,一些学校的校长受到了严肃处理。

  “对于教师校外兼课、补课的问题,省教育厅也作出了明确的要求。现在也有人担心,因为老师的兼课、补课有一定的隐蔽性,很难发现。因此,教育厅下一步将加大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校长管理、监督的责任,加强督察力度。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家长一定要转变教育观念。”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