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中学校长“摘官帽”迎最佳时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会热议:中学校长“摘官帽”迎最佳时机?
2010年03月06日 12: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学校长到了“摘官帽”最佳时机?

  【赞成派】

  不用再“开会应酬”

  轻松当教书先生

  不少代表认为,“教而优则仕”的校长选拔途径在中小学尤为普遍,这样一方面使得没有一定组织管理经验就被提拔为校长;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以来被人为“扭曲”定位,中小学校长们普遍面临角色冲突和混乱。“现在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高校要去行政化,对中学来说,也是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契机。”

  “中学行政级别制校长模式第一大弊端就是强化了‘官本位’意识,在干部任免、教育行政部门各科室与学校管理关系上难以理顺。”贺优琳分析说,“其次是学校划分行政级别,不利于校长的流动与轮岗,不利于调整学校布局和改造薄弱学校。”

  “不当官,开会少了,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少了,避免了很多干扰,心态一下子就平和了。现在,我能把全部精力放在学校建设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上,目标更明确,心情更舒畅。”从教20多年的贺优琳在2004年摘掉了“副处级”帽子,反而一身轻松。

  【缓和派】

  根据学校需要

  逐步建立职级制

  虽然,“去行政化”能促进校长向“学者型”、“专家型”角色转换,既有利于校长自主办学,也有益于提高行政效率。但在一些代表的眼中则认为不宜“操之过急”。

  “所谓‘官本位’现象在中小学并不多见,也不严重,很多老师还是兢兢业业地教学,而行政的存在对一个学校的运作也是必须的。”广东汕头市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代表坦诚,作为校领导,虽然也要经常开会,有的可能甚至也不是自己专业领域的会议,但却并未认为这是简单无谓的应酬。“有的会议即使不是我们的专业领域,但也能够听到社会上的其他声音,对个人素质的提高也有帮助,能学到不少东西。”

  李丽丽认为,基础教育“去行政化”也是一个趋势,但不宜急于一时,而是要根据各地、各学校的发展需要,逐步建立校长职级制。

  -京城同行

  北京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

  应给校长更多办学自主权

  中学也存在着中学校长去行政化的问题,而且应该给校长更多的办学自主权。

  第一个是人事权,校长应该有聘用教师的权力。第二个是财务权,我觉得教育经费应该由学校支配和使用。第三个是课程设置权和课程的管理权。第四个是校长应该有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奖励和激励的权力。第五个是校长应该有自主招生和推荐优秀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权力。这次北大实行校长的实名制推荐,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破冰之举,虽然现在社会存在着一个诚信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个举措是改革的一个方向,在国外,中学校长有推荐学生的权力,随着中国法治社会逐渐进步,这也是校长应该有的权力。第六个是校长应该有整合校内外资源、自主办学的权力。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谢苗枫 周志坤 吴哲 徐林 郑佳欣 胡键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