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青少年体能 网友支持将体育考试纳入中高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提高青少年体能 网友支持将体育考试纳入中高考
2010年04月01日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评人 王聪聪

  3月30日,《中国青年报》刊发的《国民体质监测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能连续10年整体下降》,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网友“黄河”说:“我国青少年体质整体下降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不时发布的监测结果,还是令人忧心。早在上世纪初,梁启超就发出了‘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疾呼,现在青少年如此单薄的身驱,何以担当起建设国家的重担?”

  一名网易网网友指出,青少年体质下降的原因,一是学校体育锻炼场地不够、设施欠缺;二是体育老师普遍对工作不负责,上课就是让学生“自由活动”。

  一名北青网友则认为,即使在一些体育设施充足的学校,体育锻炼也经常“有名无实”。

  “我的孩子在读小学,老师总鼓励他们课间待在教室,不希望他们去操场玩,体育课经常改成自习课。”

  “老师在殚精竭虑设计题海战术,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对其进行‘魔鬼式’教育,而学校则因为怕担责任,常常以保障学生‘安全’为由,禁止学生游泳、爬山、出游。这么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肥胖、不虚弱、不胆怯才怪!”一名新浪网网友感叹。

  一名自称家长的搜狐网北京网友对此也表示无奈:有时家长也很自私,因为怕孩子落后,不愿带孩子锻炼。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就是写作业,周末还得上奥数班、英语班、作文班。但不上不行啊——三年级要全北京市抽测,五年级要海淀区抽测,六年级还有个专家检测,哪个不关系到小升初啊?咱们没钱、没权,只能用孩子的健康来换学上!

  据《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行为调查》初步调查显示,近70%的学生放学回家后就不被允许出去运动;在空闲时间,学生最喜欢做的3件事是:上网聊天和游戏、听音乐学唱歌和看电视,出去运动的不足30%。

  网友“谁负责”说,国家在体育项目上投的钱应该不少,但我们只是在竞技体育中辉煌,却忽视了群众体育,尤其是青少年体育。体育精神和体育的目的是什么?这是整个社会都要思考的问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不行,一个国家就不算体育强国!

  一名小学体育教师在腾讯网留言:相关部门现在也要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一小时的活动时间根本就不够,和外国学生的锻炼时间差得很远。何况即使是这一小时,我们实施得也不好,对上级部门的检查,只是流于形式。

  对于文章中,全国政协委员蒋效愚提出的“从明年起全国高考统一增加体育考试”的建议,众多网友表示支持。

  一名腾讯网网友说:“将体育考试纳入中招或是高考很有必要,甚至还可以把体育分数提高到120~150分。这样,学校、老师、家长就会主动让孩子去锻炼身体了。虽然这样做,体育就将走向‘应试之路’,但面对青少年不会锻炼、不愿锻炼、没有锻炼机会的现实,也许这不失为提高我们青少年体能体质的一剂良药。”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