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不应是最昂贵的教育 民众对此意见最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前教育不应是最昂贵的教育 民众对此意见最多
2010年04月01日 16:4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纲要》第二阶段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学前教育成为民众最不满意的领域——

  -本报记者 于忠宁

  3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称《纲要》)第二阶段公开征求意见结束。教育部门户网站网友发帖18474条,在这些意见建议中,涉及学前教育方面的最多,高达3951条。学前教育——这个教育发展的“短板”,已经成为民众意见最多的领域。

  投入严重不足导致问题重重

  教育部门户网站涉及学前教育的留言中,教育投入不足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一位网友留言道:“大城市公办幼儿园为何收费这么高?每月学费动辄就是一二千元,而且年年看涨!”

  而另一位网友小吴更是道出众多家长的心声:“作为家长的我们认为,现在幼儿园教育简直比上大学的花费还要高,但是幼儿教育的质量又好在哪里呢?……盼望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资金投入,使其能和其他教育阶段一样协调发展,减轻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解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逐步提升幼儿的入园率。我想,只有各阶段的教育都均衡发展,才能使我国的教育事业更加和谐更加稳步的发展,才能真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学前教育投入不足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薄弱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学前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平均为0.06%,低于巴西、墨西哥、印度等发展中人口大国。数据显示,在全国教育经费的总量之中,学前教育经费仅占1.2%至1.3%,十年来徘徊不前,且主要用于少数城市的公办幼儿园。

  人们普遍反映的学前教育收费太高问题是政府保障不到位、缺乏公共财政支持和多样化的社会需求造成的。《纲要》第三章关于学前教育中提出“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有教育部门官员也对此解释道,政府要满足财政对学前教育的基本投入,但是政府的投入是低水平和广覆盖的,所以要鼓励社会力量办园,鼓励多样化的办园体制,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但是,社会力量办园难免牵扯到资本对利润的追求,将压力和负担转嫁到家长身上,目前民办幼儿园收费居高不下就说明了这个问题。与此同时,目前政府的职责没有到位,各级教育规划中鲜有纳入学前教育,而各级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投入的相关数字也很少公开,虽然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但是投入大多流向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

  民众迫切期待的是学前教育的公益性。相对“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民众更希望看到的是加大公办学前机构建设,明确政府主导的具体方面,将学前教育投入作为每年财政性教育投入计划的一部分。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对这个问题的观点也非常鲜明,他认为2003年开始实行的“政府办园为骨干,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的办学体制,也是源自“政府主导”的政策,结果很快导致了全国城乡幼儿“入园难”。他建议把《纲要》中对学前教育的“政府主导”改为“政府为主” 。如果仍然停留在“政府主导”,由于受以前政策惯性的影响,多年来形成的这种对学前教育规模的扩大基本不规划,甚至对新聘的教师基本不投入的局面就很难改变。

  幼儿教师想要一个说法

  教育投入不足、政府对学前教育不够重视,不仅导致了“入园难”、学费昂贵,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幼儿教师的地位低、待遇差。

  在对学前教育建言献策的民众中,众多幼儿教师的呼声不容忽视。

  农村幼儿教师的意见尤其强烈,他们希望得到一个说法。农村学前教育突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幼儿教师的待遇问题和养老问题,他们工资待遇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直得不到解决。

  一位名叫王素琴的网友留言道出广大农村幼儿教师的心酸:“我们是青岛胶南市藏南镇农村幼儿教师,现已工作一二十年,月工资600元,扣去每月个人投保172元,每月只剩428元支撑家庭费用,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可想而知,为此,家庭矛盾时时不断,丈夫瞧不起,外人叫傻子,可我们离不开那些可爱的孩子,就这么把自己的一生给了幼儿教育。”

  如今,幼儿教育的师资力量面临看似红火实则空虚的状况。我国尚无幼儿园教师编制和资格标准,致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对幼儿园教师身份待遇的规定难以落实。幼儿教师待遇低,工资水平、职务晋升等得不到基本保证,幼教队伍稳定性受到影响,这也使优秀的毕业生不愿报考幼师专业,影响了幼师后继队伍的培养。而幼儿教师的培训权利也得不到保障,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前教育的质量。

  王丽的留言则代表了广大幼儿教师的心愿:“幼儿教师的身份不明确,有‘教师’之名,无‘教师’地位和待遇,建议《纲要》中要体现提升幼儿教师的身份、地位、待遇的目标,审定和颁布幼儿教师的编制标准,从根本上解决幼儿教师的编制问题。”

  期盼纳入义务教育

  幼儿教育素来被称为“向下扎根的教育”,这形象地描绘出幼儿教育在人的终身发展、以及在整个教育系统中的地位。根是基础,关系全局。根深才能枝繁叶茂,才能硕果累累。

  但是,脱离义务教育并缺乏公共财政支持的学前教育,已成为我国最昂贵的教育。网友纷纷呼吁,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应该纳入义务教育的行列。

  而在近几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也提出类似的提案。但是,这个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袁振国表示,就现阶段来说,我国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暂时是没有可能性的,因为我国义务教育刚刚实现基本普及,现在是巩固义务教育成果的时期。

  对于这样的回应,许多人士并不认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出发点是民众需要。有评论指出,有关部门和专家应该做的是,研究论证学前教育成为义务教育究竟需要投入多少资金,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又该如何分担,落实这些资金有多大困难。有关部门与专家应该把这些详细地解释给民众听,而不应断然否定民众的合理诉求。

  人们期待政府要拿出对民族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看待学前教育,《纲要》中有关学前教育的表述更加明确、细致,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一位基层幼教工作者留言道:“我们希望学前教育的发展能像各级政府抓‘普九’那样真正成为政府的行为,写入国家的中长期规划,并在规划中对各级政府责任、经费投入、人员编制、机构设立、教师待遇等方面有明晰、具体的要求。如果只是在规划中大概、含糊地提学前教育的发展,那么中国的学前教育又会回到过去发展的老路上,落不到实处,我们又会痛失机会,滞后发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