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完成“史上最长论文” 批高等教育“怪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完成“史上最长论文” 批高等教育“怪现象”
2010年04月13日 09:3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

  西华大学大三学生杨锐,花半年时间完成了一篇毕业论文,全文达16万字,论文题为《中国高等教育十年发展之怪现象》,集纳了目前国内高等教育存在的30多个急需改变的问题。

  杨锐阅读了上百万字的资料,参考了53种文献,在论文中列出了30多个问题,其中包括高校扩招、产业化、大学风气之怪等,并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剖析。

  【讲述】

  关于论文的“缘起”

  作为一名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为什么要写一篇有关高等教育的文章?学校为什么会同意其写与本专业无关的论题?

  杨锐说,本来也想过写专业相关内容,但反复考虑,发现高等教育这个题材才是自己真正想写的。学校和导师都比较开通,支持自己这个选题。

  关于“炒作”

  对于网友质疑其“炒作”,杨锐表示之前完全没有想到会引起这样的轰动效应,自己本来只是想写篇5000字左右的文章将高等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做一个集中披露,没想到越写发现问题越多,刹不住车了。

  有网友怀疑杨锐是为了出名,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杨锐表示凭自己的能力找一份好工作并不难。

  关于“抄袭”

  16万字,100多页的论文,难免令人好奇有多少是原创,多少是“复制”、“粘贴”而成。杨锐十分坦然,他说里面提到的现象和问题自己亲历了百分之七八十,又在朋友和同学中做过调查询问,资料收集得比较充分。而且自己对引用的文献都做了十分细致的标注。

  对于大家觉得“另类”的电视资源和网络资源的引用,如“中央电视台 《新闻1+1》”,杨锐说那是一期讲大学生 “被就业”的问题,他觉得主持人讲得很好,引用并无不妥。

  网友建议他“当作家”

  对于网友的欣赏和建议,杨锐笑称确实想过。“以前自己认为赚钱是最快乐的事情,现在认为发言是最快乐的”。

  他说能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表达出来是一种不错的感受,但目前还没有成为作家的打算。当记者提到同样对高等教育提出过激烈批评的韩寒时,杨锐毫不掩饰对韩寒的欣赏。

  谈人文教育的缺失

  当被询问到其对论文中“素质教育”的看法时,他套用了“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踏踏实实”的话。

  他认为应该受到重视的人文教育却极为缺失,“我们很需要一个系统的、立体的、综合的对社会观、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

  关于“就业”和“未来”

  杨锐说他现在并不急着找工作,目前课余在太升南路经营一家手机店,启动资金来源于之前参加一次创业比赛而获得的5万元奖金。

  他说自己不希望平淡,也不喜欢循规蹈矩,如同他想要有挑战的人生一样,当被问到希望自己的论文最后得到怎样的评价时,他说“要么最好,要么最差”,就是不想“一般”。

  江芸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