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高考加分特权关键在制度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遏制高考加分特权关键在制度完善
2009年06月08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京城媒体披露:在绍兴一中2009年提出航模高考加分申请的19名考生中,13名是当地各级领导干部的子女,其余6名是教师子弟。新华社向浙江教育部门求证,并得到了确认。据了解,不仅是绍兴一地,宁波、温州等地也有学生从未参加过航模类比赛,却享受高考加分政策的消息。

  高考正在进行中,维护高考公平无疑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据2008年高考成绩统计,浙江考生每增加一分就可超过200多名竞争者。不公平加分政策对高考公信与考生的杀伤力可想而知。本该公正科学地考查学生科技素质的高考加分政策俨然成了权力寻租、制度走私的道具,不仅失去公正要义,教育功能也被异化。对于新课改地区来说,这无疑是一场考验。

  我们不能因为自主招生、高考加分衍生的腐败问题,就否定新课程高考改革的意义,但是也应该看到,高考“ 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仍然是公众普遍认可的公平竞争规则。这种“一刀切”的招生模式固然容易扼杀特殊人才,但是在当前的制度语境下,指望权力阶层主动放弃既得利益并不现实。越是“一刀切”的政策,权力寻租的空间越小。如果高考招生自主权过大,高考加分政策太滥,而相关制度建设没有同步跟进,高考改革制度可能成为某些人权力寻租的工具。

  绍兴一中航模竞赛加分被领导干部与教师子女垄断的现实教育生态,是对新课程高考改革的提醒与警示:高考制度到底怎么改?如何在加强制度建设,在吸收广大师生、家长、教育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各种高考加分政策与自主招生程序进行全面清理、综合考量,制定科学全面的人才评价标准,值得探讨与反思。更为重要的是,要把招生程序放到阳光下,确保招生程序透明、公正,则不仅权势阶层垄断高考加分政策的教育生态会有所改善,公众对高考加分、自主招生的质疑声音也要小得多,而且更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更利于维护教育公平。胡 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