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事件中遭受伤害的小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抄袭事件中遭受伤害的小人物
2009年06月18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辽宁大学副校长陆杰荣的抄袭事件,似乎正在尘埃落定,事情也正按照惯有的逻辑顽强前行:

  在读博士杨伦承认自己抄袭,将责任全部揽下,声称自己老师并不知情,副校长宣布自己是被学生骗了,估计再过些日子可以进一步,痛心疾首自己麻痹大意,为了对付必须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才能毕业的中国高校变态规定,出于舐犊之情,对学生论文没有仔细审读就署上自己大名。

  甚至不妨更进一步,中国高校以此为契机掀起反对学术腐败运动,禁止导师与学生联名发表文章,以后评定职称奖励一概杜绝联合发表现象等等等等。

  这些事情未必没有意义,却也不见得就真的是对症下药。不过这些我暂且不谈,我更关心的,是在事件中好像不那么起眼的“学术小人物”王凌云讲师。

  王凌云1979年生,2002年写那篇文章的时候仅仅23岁。2007年出版著作《词的伦理:汉语新诗研究之一种》时年仅28岁。

  我特别找来其著作前言,说实话,现在能看到一篇学识才情俱佳,思路明晰的学术文章实在是难得的事。

  王凌云文章读来,实在是一种愉快的经历,而王自述中依稀可以勾勒出的学术生活轨迹,更为引人瞩目:与太太合办网络论坛,与公众媒体合作,翻译作品,撰写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文章,放到网络观其慢慢流传,在媒体与学者挑剔的眼光中展示才华获得认可。

  这简直是为中国当下人文学科青年知识分子开拓出另一种生存与致学的道路。只是这条道路,在中国高校和学术研究领域的评价体系中,很难得到承认。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金手指的故事,小亚细亚佛里吉亚国王迈达斯贪得无厌,渴望拥有点物成金的本领,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酒神狄俄尼索斯实现了他的愿望。自此迈达斯所触及的每一样东西都会变成黄金。

  同样一篇文章,没有金牌导师可署名的情况下,只能在网上流传,有金牌导师,马上可以进入核心期刊,可以评职称,获学校奖励。这是这件事情给人们的启示之一,这些掌握权力的导师,长的都是金手指,权力何其大也。

  如果说导师是学生的金手指,不妨更进一步追问,谁是导师的金手指?除了师傅带徒弟的游戏规则,我觉得还有些其他的东西。

  查下陆杰荣教授最重要的学术著作之一,他的国家课题,单论找到的目录和内容简介,在我这一外行看来学术质量似乎也是挺高的。但是仔细看看,立场无比正确,研究方向绝对光明,结构、语言异常精巧的———只不过,殚精竭虑费尽心血做出这样一个体系,想想总觉得有些荒谬。把某一种调子用自己的嗓音唱得尽可能动听,这是不少中国当下人文学者的工作,而这个调子,恐怕才是真正的金手指。没有被这根金手指点到或者不愿意被点的青年学者,再有才华如王凌云,恐怕也只能是“被抄袭”的讲师。

  □谢勇(广州 大学教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