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学术造假呼唤大学精神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治理学术造假呼唤大学精神回归
2009年06月23日 09:2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学术造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一系列高校教师和学生的学术造假事件被披露出来,不少知名高校也未能“幸免”。社会舆论的矛头直指大学,学术造假事件接二连三地出现在被誉为学术殿堂的大学,人们不禁要问:当今中国的大学怎么啦?中国的高等教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对于高校学术造假的原因,有人把它归咎于高等教育的产业化,只重数量,不重质量,量化管理学术和科研;有人认为是高校的学术浮躁所致,各高校盲目拔高标准、盲目定位;也有人认为是我国大学的制度缺失使然。这些分析都不无道理,也的确指出了当前我国高校存在的诸多问题。然而,不管是制度缺失,还是学术浮躁、抑或是教育产业化,都只是产生学术造假的外在原因,究其根源,其实还是大学精神的缺失。

  何谓大学精神?几乎所有学者都认为,大学精神就是大学的人文精神,就是大学的价值观。尽管中国现代大学是仿照西方大学的模式建立起来的,但我们的大学理念却源自5000年的中华文明,从我国古代“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大学理念,到今天众多大学以校训为集中概括的大学精神,所强调的其实都是大学的价值取向。

  大学精神崇尚自由的创造精神,崇尚严谨的治学态度。大学自由精神的实质,是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是与创造、创新联系在一起的,兼容并包是学术自由的基础和态度,创造、创新才是学术自由的本质,而创造、创新是对学术和科学真理艰难探索,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取巧。大学精神崇尚诚实、诚信,是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核心是人的“道德”,提倡以德立身、立说、立世,注重个人和社会的道德修养,而德的核心内容就是诚信, 所谓“人无信不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大学精神尊重学术,敬畏学术,决不用假学术来欺世盗名,不将学术商业化。学术是博大精深的,也是缜密细致的,搞学术永无止境。

  归纳起来说,大学精神体现在两个方面,即以文化传承为宗旨的“以人为本、以文化人”的育人精神和以创造文化为目标的“自由、严谨”的学术精神。

  当前,正是由于大学精神的缺失,致使行政化、官本位、金钱崇拜渗透到大学,造成了大学的产业化倾向、学术浮躁和制度缺失,急功近利、实用主义甚至学术商业化,影响着大学师生的思想,造成了学术道德和水平的滑坡,学术不端、学术造假便有了滋生的土壤和环境。因此,治理高校的学术造假,呼唤我们重建和弘扬大学精神,社会期待着高校的学术回归理性和尊严,也期待着大学精神的重塑。贺祖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